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日本国民的理性声音 安倍一句都听不进

中国青年报张建墅 2014-06-18 10:33:21
日媒:安倍内阁拟近期就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进行决议
遭公明党反对 安倍拟推迟决定集体自卫权
日本部署导弹加剧东亚紧张
日本各界反集体自卫权提交175万签名 安倍拒收
 
日本国民的理性声音 安倍一句都听不进

6月17日晚,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图为日本民众举着“反对战争”、“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等牌子坐在集会现场。

 

安倍晋三似乎是铁了心要变更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共同社消息称,安倍内阁6月16日分别向自民、公明两党干部提交了相关议题的内阁会议决定草案概要,主要内容是,即使“某国”未发起针对日本的攻击,日本也可在其针对第三国的武力攻击发生时发动自卫权。其他还包括:迅速应对“某国”尚不属于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自卫队扩大对他国军队的后方支援,等等。当然,这份“概要”中还不忘写明要继续推进安倍晋三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

据称,安倍内阁提出在17日上午就要拿出上述草案的正式文案。对此,公明党方面以“党内议论不充分”为由,拒绝了这个要求。不过,日本多家媒体的报道表明,公明党的立场较前已出现较大松动,“迟早要就范”,这场游戏最终可能是安倍以“进两步退半步”的策略获胜。

有关此事的消息,近期充斥在日本各主流媒体的主要版面上,同时,日本普通百姓的声音则被挤到极不起眼的角落里。倒是《每日新闻》近日刊载了数则短文,显示出日本老百姓对安倍右倾主义甚至是军国主义动向的强烈担忧。

东京板桥区78岁的久保田智子在《不倾听国民心声的安倍首相》一文中写道:1952年夏天,当时我还在念高中,看到写着“保安厅”的牌子就感到很惊讶,后来它被改组成为“防卫厅”,自卫队在不经意间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组织。众所周知,如今它已升格为“防卫省”。不过那时的自民党政权还未涉足扩大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现在的安倍晋三首相却急欲“在联合政权中尽早达成一致”,从中可以看出他自恃高支持率意欲强行推进的傲慢。他(在宣布修改宪法解释决定的记者会上)突然提出所谓的“灰色区域事态”言辞,甚至抬出写着关乎日本国民“母子安危”的牌子以煽动危机感。从一开始,他(安倍)就没打算要倾听国民的心声,执意要将和平宪法修改到如此地步。他通过内阁会议决定的(做法)是根本不足以信任的,扩大宪法解释的可怕之处令人心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拖入深渊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