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日本国民的理性声音 安倍一句都听不进

中国青年报张建墅 2014-06-18 10:33:21

岩手县奥州市86岁的千叶正夫在《希望继续有和平的社会》一文中写道:我86岁了,最初写小说,每每落笔心里就感到非常有趣,于是就一直坚持了下来。69年前,日本败战在即,国内已无立锥之地,我只能远渡他国谋生,算是活了下来。我正琢磨将自己的一段青年时光写成小说,留给孙辈乃至曾孙辈们看。书的封面都设计好了,6月出版社就会将新书送到我手上,那时肯定会很开心。但当今世道,(政府)却要行使集体自卫权,朝着令人生疑的方向行进,这在不经意间也勾起了我的记忆,不禁令人担忧(日本)正在不断走上与战前一样的道路上。但是,我至今仍祈祷着,希望今后仍然可以是和平的社会。

大阪府泉佐野市23岁的年轻人饭塚千优,在《如果无所思考无所作为的话》一文中写道:先有特定秘密保护法,后有修改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的动作正以惊人的速度推进,自民党正试图放宽对(自卫队)在海外使用武器的限制。但我认为,这不但不能解决争端或战争,反而会起到激化作用。我们每天都怡然自得地生活着,但如果总是无动于衷、无所行动,长此以往就会发现日本已经变了。我很担心会发生连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们都要被卷进战争的危险。我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绝对不可以发生战争。所以,为了建设以年轻一代为中心的和平社会,我将继续读书看报,自己去思考、去投票。

长崎市64岁的宗健二在《对和平宪法的冒渎》一文中写道:为什么是现在?美苏冷战时代远比眼下的(周边安保局势)紧张得多,当时的政府都没说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晋三强行参拜靖国神社,鼓吹侵略未定论,他亲手煽动并制造了日本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紧张感,然后就说有必要修改宪法。

岛根县71岁的森山亮三在《在行使集体自卫权之前应该做的》一文中写道:“安倍法制恳谈会”原本就是(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里头都是些想法和安倍相近的人,算不上什么“有识之士”,国民可不能上当受骗!现在的国会议员基本没有经历过战争,特别是自民党内几乎听不到反对声音,这种状况令人担忧。现在是议员们深入选区、倾听选民呼声的时候了。

不难看出,在日本普通国民中,反对战争、坚持和平主义路线的理性呼声仍然不少。正因为如此,安倍和他的军师们仍需寻找机会、制造事端,以“说服”日本国民。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日本周边国家不可不谨慎对待。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拖入深渊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