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公明党反对 安倍拟推迟决定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3 10:13:29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在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对立,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关系已经出现龟裂。为了防止联合执政关系的解体,两党开始相互作出让步,寻求妥协。安倍政府有可能放弃在22日之前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计划,等待公明党的最后妥协。

坚持反对集体自卫权的公明党,12日传出消息说,该党将允许政府部分行使集体自卫权。这种“有限接受理论”所框定的允许范围,比安倍提出的“国民的生命,自由,追求幸福从根本上将被颠覆的迫在眉睫的事态”条件还要苛刻。

公明党将根据1972年时政府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将允许“即使没有直接对日本实施武装袭击,也可适用于防卫”,以此来向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妥协。但是自民党担心,如果按照公明党的这一种解读,那么集体自卫权只剩下在日本近海对美国军舰的掩护了。

安倍和自民党决定推延召开内阁会议的时间,继续与公明党进行交涉。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