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日本部署导弹加剧东亚紧张

海外网陈友俊 2014-06-17 13:58:57
日本完成宫古岛导弹基地建设 距钓鱼岛仅170公里
日本将部署最新地对舰导弹 欲阻止中国夺回钓鱼岛
日媒:朝鲜向日本海发射导弹 安倍指示加强朝导弹情报收集
遭冲绳县宫古岛居民抗议 日本导弹上岛推迟1小时
日本部署导弹加剧东亚紧张

日本爱国者导弹。(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期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宫古岛部署地对舰导弹。此外,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2016年起在西南端的九州地区熊本县,部署最先进的地对舰导弹。安倍政府一边在积极谋求集体自卫权的国会批准,一边又在暗地里推进新一轮的军事部署,这究竟是要干什么?安倍政府的这种举动业已加剧了东亚地区的紧张气氛。

其一,安倍政府部署导弹的举动极具攻击性,其针对的主要目标显然是中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此次部署的新导弹直接促使宫古岛基地的攻击辐射有效半径覆盖至钓鱼岛海域,而且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基地对频繁出入太平洋海域的中国海军的攻击能力。换言之,日本的导弹部署不仅对中国的离岛安全、海上安全及整个海域的通航自由构成威胁,同时也更加激化了中日间的矛盾程度。这里有必要谈一下近期的中日关系。尽管安倍政府在不同场合不断释放出希望缓和中日矛盾、实现两国首脑会晤的信号,但我们却丝毫没有看到日本方面在这一问题上有任何实质性的作为。相反,安倍政府仍在借“中国话题”实施战略演进,甚至将宣扬“中国威胁论”视为重要的政治利器。对于这种“两面派”手法,我们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加以应对。

其二,日本借助新一轮的军事布局调整,强化其战备能力与战略能力的建设步伐。毋庸置疑,在宫古岛部署导弹符合日本加强西南地区防卫力量的战略定位,而加强西南地区战略防卫力量也是日本近年来防卫计划大纲中一再强调的重中之重。以此而言,部署导弹举动似乎是日本政府计划好的安排之一,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军事透明度。但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始终没有真实地向邻国及世界表明其强化军事战略部署的真实意图。说到底,日本的军事战略仍是掩耳盗铃,只说其一,不说其二。

其三,日本在加剧地区的紧张气氛,甚至无视地区安全的整体环境。当前的东亚地区安全环境已经进入较为敏感的深水区,任何过激行为都极易引发地区内部非安全因素的集中爆发,进而威胁东亚地区的整体安全。在这一敏感节点,日本推进导弹部署的真实用意究竟为何?再联想起日本军机故意在中国防空识别区制造事端,挑唆并驰援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对抗中国,令人不能不加强警觉。安倍政府为了一己私利,竟然罔顾国与国之间长期的友好关系,甚至把地区安全及地区福祉等置之不顾,这样的国家能“正常”吗?这样的国家能让人放心吗?

无论怎样,想必日本应该清楚在这一敏感节点做出这一举动的政治效果。更为重要的是,军事战略的制定与落实,其背后一定暗藏着诸多重要的政治目标及战略觊觎,对此不仅是中国,整个东亚地区都要有足够的认识与戒备。

(编辑:信莲)

 
 
山东大学生拍恶搞毕业照走红 四川男生勇救女同学溺亡 家属决定捐献遗体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