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谈判破裂 俄乌“斗气”风波再升级

人民日报林雪丹 任彦 2014-06-17 13:55:18

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失败 面临天然气中断危机

俄总理指责基辅人为制造天然气危机

中国社科院报告:乌局势或引发世界能源新洗牌

“俄乌斗气” 俄能否全身而退?

谈判破裂 俄乌“斗气”风波再升级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6月16日结束的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再次无果而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随后发出的通报中称,从莫斯科时间16日上午10时开始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这意味着乌方如不付款,俄罗斯将暂停对乌供气。长期困扰俄乌关系的“斗气”风波,此次是否将使双方走向决裂?又将对地区经济和地缘政治产生何种影响?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价格之争导致谈判失败

6月15日晚,俄、乌、欧代表展开谈判,自5月2日在华沙开启首轮三方谈判以来,三方迟迟不肯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妥协。此前数轮谈判乌克兰坚持俄罗斯对其供气价格应为最初的协议优惠价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俄方则认为执行优惠价的两个前提都已不存在,与供欧天然气价格相当的每千立方米385美元的价格对乌来说已经是很公平了,而且这一价格也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乌制定的天然气指导价。

乌能源部长普罗丹在谈判中表示,乌方能够给出的妥协价格最高是326美元。但这距离俄方的要价仍有近60美元的差距。欧盟方面提出建议,让乌方16日先行支付俄方10亿美元的天然气欠款,随后在年底前分6次付清剩余款项,而未来供应的天然气则应按时付款。此外,欧盟还对俄供乌天然气提出了两季价格的建议,冬季执行每千立方米385美元,夏季则为300美元或更高些。

对于这一折中方案,俄方表示坚持此前的立场,要求乌方偿还20亿美元欠款。16日10时过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以下称俄气)发布公告称,由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以下称乌油气)拖欠的债务达44.58亿美元,而且6月份的气款也没有支付。从16日起,乌方只能按付款额获取俄罗斯天然气。

对于持续数月的俄乌“斗气之战”,面临天然气短缺问题的乌克兰和欧洲已经有所准备。乌油气总裁科博列夫日前称,有欧洲企业愿以每千立方米325美元的价格向乌出售天然气。乌方还声称在今年10月前可依靠国内开采满足需求,并有机会从波兰和匈牙利获得反向供气。欧洲方面也一直在寻找替代俄能源的方法,以求进口渠道的多元化。但是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政策分析师阿曼达·保罗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断气”持续到冬季,欧洲就会出现2009年那种能源短缺的窘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山东大学生拍恶搞毕业照走红 四川男生勇救女同学溺亡 家属决定捐献遗体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