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谈判破裂 俄乌“斗气”风波再升级

人民日报林雪丹 任彦 2014-06-17 13:55:18

谈判破裂 俄乌“斗气”风波再升级

乌克兰利沃夫西部120公里处的一个天然气站。(资料图片)

 

“斗气”风波暗含政治较量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古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乌“斗气”的根源除了经济利益外,更多的还是政治考量。古谢夫认为,对俄来说天然气是与乌博弈的关键砝码。俄不希望跟乌克兰,甚至西方国家的关系陷入僵局,任何一个孤立自己的做法都不是明智的。古谢夫指出,在三方天然气谈判的同时,关于解决乌东南部冲突和平计划的谈判也在进行。俄需要一个稳定的乌克兰,因此在天然气方面施压,也是有意迫使乌当局考虑俄方建议,特别是停止在东部的军事行动。

进入6月以来,乌东部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古谢夫认为,天然气谈判以及和平计划的磋商是俄乌以及西方努力实现利益均衡,达成各方妥协的重要途径。尽管当前俄暂停对乌供气,但这只是对乌的一个严厉警告。如果下一步乌方态度有所缓和,相信各方对话的机会仍然存在。

阿曼达·保罗对本报记者说,如果俄罗斯一直坚持不接受欧盟的建议,长期中断供气,势必恶化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引发欧盟对俄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虽然乌克兰多次要求欧盟对俄罗斯采取强硬制裁措施,美国也竭力劝说欧盟要强硬,但欧盟一直比较谨慎,将根据俄方新的举动来决定下一步方案。”

俄乌谈判大门仍未关闭

不过在欧盟看来,俄乌天然气谈判尚未走到尽头。参与谈判的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专员厄廷格表示,“对解决俄乌天然气争端还抱有希望,争取尽快撮合双方再次坐到谈判桌前。”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俄对乌展示了强硬姿态,但俄没有宣布中止谈判进程。

在俄乌天然气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欧盟积极居中调停。欧盟之所以不辞劳苦愿意为俄乌“斗气”“灭火”,主要是因为担心天然气危机会殃及自身。欧盟国家约1/4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输送。尤其2009年俄乌“斗气”牵连到了欧盟,多个欧盟成员国出现取暖用气短缺和供电困难,对欧洲多国生产和民众生活形成严峻威胁。

当地分析认为,“斗气”各方要保全自己的利益,最好的方式还是找到妥协解决问题的办法。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康德拉季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约70%的天然气需求依靠俄出口,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燃气自足。而欧洲很难找到比俄天然气性价比更高的气源。虽然俄宣布暂停对乌供气,但谈判的大门仍未关闭。“只要乌愿意付款,双方仍有商讨的余地。”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山东大学生拍恶搞毕业照走红 四川男生勇救女同学溺亡 家属决定捐献遗体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