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称政府将于9月更换驻华大使 日本驻华使馆予以否认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7-24 08:10: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称政府将于9月更换驻华大使 日本驻华使馆予以否认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7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将于9月在日常国会闭幕后,撤换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目前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进退两难,撤换丹羽或为其“国有”计划铺路。不过,日本驻华大使馆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上述报道“失实”。

23日,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某政府高官的言论称,“将在日常国会9月8日结束后正式发布更换决定”。另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则表示,鉴于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区间段”,因此撤换丹羽的消息或在中日签署共同声明40年后的9月29日正式公布。

6月7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了东京都主导的所谓“购入钓鱼岛”计划,称“如果购岛成功,将会对日中关系造成严重危机”。

随后,日本政府表示,丹羽的发言与政府的“基本立场”相悖,并对丹羽进行了口头警告。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还于7月15日“急召”丹羽回国述职,要求丹羽向中方准确地传达日本政府立场。

《产经新闻》认为,尽管截至目前,除口头警告之外,日本政府再无针对丹羽的处分,然而在日本右翼“购岛闹剧”持续发酵,并遭到中国强烈反对的背景下,丹羽即使继续就任其工作也将举步维艰。

日本自民党同时也坚持认为,“丹羽的发言不符合其大使的身份,日本政府对其处分不应停留在口头警告上”,强烈要求撤换丹羽。也有分析认为,应当挑选时机,“单独撤换”丹羽,而不应让丹羽在9月随外务省其他官员一起调换岗位,否则将失去“撤换”之意。

日本民主党政府2010年启用毫无从政经历的商界人士丹羽宇一郎担任驻华大使,是为标榜“政治主导”而非“官僚主导”。据日本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这一任命缘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力推”。日本《产经新闻》分析称,丹羽宇一郎批评东京都主导的购岛计划一事,凸现了他的“外交经验不足”。

不过,日本驻华大使馆23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方没有决定撤换驻华大使的计划,上述报道“不属事实”。

1939年出生的丹羽宇一郎曾就读于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部。自1962年4月开始,丹羽进入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工作,历任社长、董事会会长等职。2010年6月,丹羽被当时的日本首相菅直人选中,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孙恬)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