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驻华大使反对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不会被撤换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6-14 08:36: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驻华大使反对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不会被撤换
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6月13日报道,对于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反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日方称尖阁列岛)一事,日本政府不考虑给该大使以撤职处分。

*** 驻华大使保住官位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12日的记者会上说:“我已对丹羽大使提出了批评和警告,他表示了深刻的反省,所以现在不会考虑其他的事情。”日本媒体分析称,这表明日本政府不会对丹羽宇一郎进行撤职处分。

上周,丹羽宇一郎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就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主张购买钓鱼岛一事表示,这“将会给日中两国关系带来重大危机”。这一发言立即遭到日本政府和反对者的批评。执政的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前日本外交大臣前原诚司表示:“这一发言已经超越了作为一名大使的职权,是一个很不恰当的发言。”

*** 分析称日本人心理失衡

有观察者指出,日本政府和部分政界人士一心想证明“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主权之争”,而丹羽大使的上述发言,恰恰说明了中日两国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主权之争,这也是为什么他受到了激烈批评的原因所在。一小部分日本人认为,丹羽大使“出卖了国家利益”,甚至站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上说话。

同时丹羽的言论风波也说明,石原慎太郎主导的购买钓鱼岛的计划已经得到了部分日本政府人士的支持。此外,日本政治与经济的长期“不景气”,使得日本国民对于自己的政府与政治感到失望,他们普遍期望能有“强势英雄”来拯救国家。而且,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也使得很多日本人感到失落,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逆反心理,甚至有了一种“逢中必反”的畸形心态。

日本一名大学教授指出:“以前是中国求日本援助,现在倒过来是日本要求中国救助,这一点使得许多日本人受不了。因此对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有这么多人愿意捐钱来支持,其实是花钱买一份对抗中国的快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任奇标签: 钓鱼岛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