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着力招揽外国游客以赚取外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09:33:08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朝鲜正着力招揽外国游客,旨在增加外汇收入以重建经济。

报道称,除了指定旅游特区、新设旅行社外,平壤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也在7月初以现代化的全新面貌亮相。这些举措旨在增加外汇收入以重建经济,不过朝鲜也面临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对外形象等课题。

朝鲜去年将日本海一侧的元山至旅游胜地金刚山一带设为“国际观光地带”,在当地举行面向海外的投资说明会等,积极进行开发。今年4月,朝鲜半岛最高峰白头山(中国称长白山)的山麓也被指定为观光特区。改建外国人使用较多的机场航站楼也是其中一环。玻璃结构的建筑物中还引进了现代化的咖啡厅,游客惊叹“真是焕然一新”。

7月上旬,“平壤高丽国际旅行社”社长康哲洙在平壤接受采访时强调:“搞活观光事业是党和政府的政策。今后应该会更积极地推进。”该旅行社成立于1月,在朝鲜国内2个城市设有分社,还运营自费观光巴士。

据悉,朝鲜旅游必须有导游陪同,与居民的接触也受到限制,但有不少旅游资源,如在独特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建造的建筑、颇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和平壤冷面等美食。开展赴朝游业务的东京都“JS tours”(位于东京都)社长小岛健康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我想对此不太熟悉的日本人会有新发现的。”

不过,朝鲜的交通基础建设存在道路铺设等有待完善的地方,外国人会被怀疑是间谍而遭逮捕等“危险国家”的印象也是根深蒂固。日本政府去年7月解除了朝鲜发射导弹后采取的限制赴朝措施,但基于“安全状况的变化会导致事态骤变”,呼吁人们慎重考虑出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