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分析解读

印度瑜伽来中国 究竟是发扬光大还是歪曲根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判断瑜伽修习者的水平高低,不是看他把体式做到何种难度,把身体拗得如何扭曲,而是通过对话、问答,了解他对瑜伽和古籍的理解和修行。有些资历浅的中国老师,只把瑜伽当作一种运动、一项工作,像卖食物一般,不用心也不上进,他们无法教给学生真正的瑜伽,因为自己也不懂。很多瑜伽老师自己练习不当,韧带拉伤、软骨撕裂、关节炎症、神经痛、脊柱受伤等,都是常见的‘瑜伽病’,不仅在中国有,在欧美也是如此。”  ——印度瑜伽老师Renuka的忠告

瑜伽(Yoga)一词来自梵语词根Yuj,意为联合、加入、结合和束缚,即把人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加以引导、运用和实施。

瑜伽起源于印度,距今有5000多年的历史, 大约在4世纪,印度教的瑜伽术已经传入我国。瑜伽是印度教徒为了实现精神解脱而进行的重要修行方法,它分为许多种,其思想和实践都非常复杂。瑜伽术传入我国后,对我国佛教、道教、儒教、医学、武术和气功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印度瑜伽来中国 究竟是发扬光大还是歪曲根本?

印度瑜伽在“原产地”印度的展现方式:

古代印度先哲帕坦伽利将瑜伽的练习方法归列为八大阶段:制戒、内制、体式、呼吸控制、制感、专注、冥想、入定。人们对瑜伽的认识停留在体式,因为它是肉眼可见、对瑜伽最直接的印象。瑜伽的其它阶段集中在对大脑、情感、意志不同程度的控制,练习的过程抽象而神秘。体式,虽然有具体的表现形式,但其真正作用仍在于约束和训练大脑。

所以,真正的瑜伽,不只是运动。

“瑜伽意味着对人类的智力、大脑、情感、意志的规范;还意味着内在宁静,从而使一个人能够均衡地审视生活的所有方面。”这是目前在世最伟大的瑜伽导师艾扬格在其著作《瑜伽之光》中介绍“什么是瑜伽”时首先选择的一种解释。但他同时写道,正如一颗切割打磨得非常好的钻石有很多面,每个面都折射出不同颜色的光线一样,瑜伽也是如此,每个面折射着不同的含义。

瑜伽在印度的修持方法,能把散乱的精神集中并使之平静下来。瑜伽修炼首先着眼于身体的强健,然后要求身心融合为一。在此基础上,引导修持者进入无上完美的境界。在瑜伽修炼过程中,修持者逐渐深化自己内在精神,从外到内,从感觉到精神、理性,而后到意识,最后把握自我同内在的精神融合为一,达到天人合一。

当瑜伽的修持者在深沉的静坐中进入最深层次时,就会觉醒人生自性与生命的至善境界,从而获得个体意识与宇宙意识的结合,唤醒内在沉睡的能量,得到最高开悟和最大愉悦。

瑜伽学说反对强加于人,它主张未经检验的东西不可轻信,也包括瑜伽本身。学瑜伽必须经过自身的体验来领悟真谛,是让修持者自愿地来试一试,选上少量几段姿势,通过一二个月实践之后再对瑜伽做出判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