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2015年  >  印度总理访华1  >  最新消息

莫迪访华:吸引投资是重点

新华网 2015-05-12 15:26: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去年赢得大选以来首次访华,将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三个城市。

以强势著称的莫迪为中国行做足了功课。出访前10天,他开通中文微博打出感情牌,博文中不乏“友谊”、“祝福”等字眼。即将踏上东游之路,莫迪对中国怀有不少期待,经济方面的重点是拉投资、谈项目,政治对话或涉及中印边境争端。

可以预见,莫迪对华策略将延续务实做派——经贸上合作,外交上平衡。但鱼和熊掌,莫迪能否兼得?

【争取签署合作大单】

5月5日,莫迪在微博中写道:“期待5月14至16日访问中国,加强我们两个文明古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谊。”“期待访问西安、北京和上海,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吴强认为,莫迪此行主要目的是与中方深化经贸合作,吸引中国资本注入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铁路建设。据《印度时报》报道,通过莫迪此访,印中还有望加强海事和科技领域的合作。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双方在经贸、金融、交通运输、海关、文化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据吴强介绍,协议涉及价值200亿美元的项目。目前,中印有关部门正加紧对接,争取让协议走出“意向”,早日进入落实阶段。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日前对媒体透露,中印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莫迪访华期间能够落地,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高速发展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印如能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增加利益共同点,对于两国经济发展将产生互惠互利的积极作用。

【亟待吸引中国资本】

莫迪上任以来,被印度民众视为国家经济的拯救者,希望他能改变印度经济下滑、通胀高企和贪腐严重的现状。莫迪本人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如创造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印度制造”等。

莫迪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值得印度学习的对象。而印度长期以来都是资本短缺国家,中国的大量资本正是印度甚为看重的外部资源。

目前,不少中国企业已经进驻印度市场,如三一重工、华为、华能等。阿里巴巴、中兴和小米也对投资印度跃跃欲试。莫迪通过微博透露,他将在上海期间会见企业领袖,“跟他们分享印度能提供的机会”。

增加对华出口、减少对华贸易逆差是莫迪此行的另一大关切。吴强说,印方希望扩大软件、医药和农产品的对华出口,但有些产品还不能被中国接受。以印度的医药仿制产品为例,虽然价格便宜,但不符合国际知识产权以及世贸组织有关协议。

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655亿美元。今年,莫迪政府的中印贸易目标是1000亿美元。

【争端问题难有突破】

莫迪的中文微博一经开通,不少中国网民纷纷在下面留言,热议中印边境争端。

中印边境争端确实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制约因素,也是两国外交难以回避的话题。不过,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所指出的那样,在去年习主席对印度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保持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吴强认为,莫迪访华期间,双方有可能在边境问题取得更多的技术性共识,如让双方边境部队建立完善沟通机制,避免误判等。在边境争端问题上,莫迪可能会向中方重申印方一贯的主张,但中方也会坚持自己的原则。中印边境争端成因复杂,很难期望通过一次访问便取得突破。

此外,莫迪上台后致力塑造印度的大国形象,热衷平衡外交,在缓和与发展对华关系的同时,大力深化与美国和日本的合作,试图成为世界的另一个重要一极。

总体而言,莫迪此次访华的主轴是经贸合作,重点是吸引中国投资。莫迪此访,不会受边境争端等问题的影响,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印关系。中印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记者马晓燕、编辑田帆,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信莲)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哭泣 南辕北辙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