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保护外交官亲历实录: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作者:张陨璧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2 16:18:01

领事保护外交官亲历实录: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2015年5月8日晚,中国政府派出的国际救援队62名队员顺利完成尼泊尔地震救援任务回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代表外交部到机场迎接。(图片: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5月12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5月12日,外交部领事司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联合举办了《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新书发布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发表了致辞,勉励外交官们以此书发布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领事司司长黄屏、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程雷鸣,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代表,及地方外办、智库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中石油、中电建、中海油、北京建工集团、中兴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该书共有30余章节,其中包括湄公河大案、海地大地震、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非内战撇侨等广受关注的重大领保事件,通篇由亲历事件的外交官撰写,以当事人的视角,最真实的记录了这些大案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除重大事件外,本书还收录了大量充满人情味的小故事,外交官们探病、寻人,温馨感人的同时,也让读者领会到“外交官就在我们身边”。

在发布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发表了致辞。他简要介绍当前领保工作的情况,概括性地以“真实、全面、创新”形容新书特点、高度肯定一线外交官对领保工作的倾情投入和领事司对新书付梓的辛苦付出,勉励外交官们以此书发布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并希望此书“为读者打开另一扇了解中国外交的窗口,让大家在感悟中国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铮铮誓言”的同时,也使读者得到启发、“进一步提高海外安全意识”,真正实现“高高兴兴出国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北京凤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出版中心总负责人温愉新表示,“希望通过本书出版、积极向社会展示外交官的辛劳、努力和骄人的工作成果,普及领事保护常识,在最大程度上,唤起民众对领事保护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曾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受到领事协助的朱姓夫妇也来到现场,并发表了受助感言。朱先生曾于特多无辜蒙冤,被关押近两年,国内家庭面临绝望,其妻杨女士求助于外交部领事司。我国外交系统迅速反应,由驻特多大使亲自出面,几经奔走,依当地法律程序,协助朱先生获得无罪判决,并助其归国。朱先生夫妇的故事也收录在本书中。

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当前,无论在哪个国际场合,中国角色都备受关注。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首次突破1亿人次,走出去的企业有2万多家,但同时,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面临的安全形势也更复杂严峻,涉及中国公民和机构的重大海外安全事件全球多点集中爆发态势愈加明显,海外维权的任务和责任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大的压力面前,外交部领保中心不仅指导中国驻各国使领馆并直接处理了近6万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其中重大案件100多起,更是开通了12308热线,将领事保护工作推进到新的阶段。领保官员的亮眼表现、让中国百姓对护照“含金量”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也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

国家形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也逐渐突出起来,国家形象的影响和作用,比任何时期都要大、都要直接。本书正是秉承“文化走出去”的号召,在国内外弘扬中国外交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由北京凤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策划编辑、出版发行以及后续宣传工作。(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