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完胜 钟爱梵高莫奈毕加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14:45:41

中国富豪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完胜 钟爱梵高莫奈毕加索

梵高的《阿里斯康道路》。(资料图)

中国富豪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完胜 钟爱梵高莫奈毕加索

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资料图)
 
中国富豪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完胜 钟爱梵高莫奈毕加索
 
莫奈的《睡莲池与玫瑰》。(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在纽约苏富比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上,3个中国买家拍下了5件最贵作品中的3件。这场拍卖会最终实现成交额3.68亿美元(约合22.85亿元人民币),其中约1/3是由中国买家贡献的。

此次拍卖会共上拍64件拍品,尽管有14件未能成功拍卖,但3.68亿美元的成交额仍比去年5月的拍卖会增长了67%。据苏富比方面透露,当晚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前5件作品中,有3件被亚洲客户竞得,另外2件被美国买家竞得。

此后相继有媒体披露,台湾画廊总监吴青峰以6633万美元(约合4.11亿元人民币)拍下梵高的《阿里斯康道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于1948年创作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大连万达集团以2041万美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拍下莫奈的《睡莲池与玫瑰》。仅这3件作品价格加起来就高达1.17亿美元。

据媒体曝光,吴青峰是台湾“第雅艺术”画廊总监,收藏有很多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其经营的画廊甚至被外界称为“现阶段华人当代艺术市场的一线主力”。

2013年11月,也是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万达集团就以2816万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购入毕加索名作《两个小孩》,在当时成为中国企业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最大手笔。那场拍卖会上,万达意犹未尽,又花了1700多万元人民币买下毕加索的另一幅画《戴帽女子》。

自那以后,中国藏家频频出手收藏西方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似乎引领了中国藏家参与世界艺术品竞拍的时代,西方重要艺术家莫奈、梵高、毕加索、马蒂斯等人的作品纷纷被收入囊中。

2014年11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6176.5万美元(约合3.77亿人民币)的价格拍得梵高油画《雏菊和罂粟花》,震撼艺术圈和娱乐圈。对于购画的理由,王中军表示:“一开始我就爱上了这幅画,然后我爱上了它背后的故事。戈德温家族是电影界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仅能够欣赏到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的天赋,也能够看到塞缪尔·戈德温老先生的创见。”该作品在过去近70年中一直由好莱坞著名的戈德温家族收藏,该家族的塞缪尔·戈德温是米高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知名艺术电影制片人。

大连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众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军国际艺术品市场已成为大势,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是在国际上流通的。现在中国收藏机构和收藏家们对艺术认知有了明显提高,收藏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每一个时期的原创作品和精品,就是保存人类的文化成果,将长久不衰,这也是万达收藏的标准。

(编辑:陈笛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