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分析解读

印度驻华大使:莫迪访华将开启中印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环球网 2015-05-12 14:4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漪峰、朱晶晶、廖继勇):印度总理莫迪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莫迪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的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莫迪访华前夕,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先生在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莫迪总理此访将对印中关系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成为印中关系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莫迪总理此前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曾多次访华,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十分了解。康特先生表示,莫迪此访有望进一步推动印中关系发展,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的重要成果,“印中两国是世界两大发展中国家,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两大经济体,印中两国都有各自的梦想。近年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从而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这点值得两国认真思考。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你们都看到了印度总理莫迪是怎样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而这一次,你们也将看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将以什么样的特殊方式来欢迎莫迪总理。印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现出了希望加强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并在改善双边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印中两国高层保持频繁互动,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印度,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印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未来中印战略合作做出规划。康特先生表示,莫迪此访将会取得一些务实成果,深化经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这次我们将能见到实效。中国将增加在印度的投资力度,印度也希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与投资合作,两国有望达成十几项具体合作项目,还将签署至少20个经贸合作协议。现在我们的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北京与新德里,还将包含邦与省、市与市等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间各领域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我深信,莫迪总理此访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访问,将成为印中关系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近年来,亚洲经济发展迅猛,但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普遍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当中国提出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时,印度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全力支持。康特先生表示,亚投行对成员国来说意义重大,印度也将从中受益,“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我们希望亚投行能充分尊重各个国家良好的经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此印方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

康特先生表示,对于中方提出的成立亚投行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印方一直持积极态度,这将成为印中合作的良好范例。印中两国可以寻求共同的兴趣点与关注点,并携手一起为之奋斗。当前,中印两国合作面临诸多机遇。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近1亿人次,印度以其神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以及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正逐渐成为众多中国游客最为亲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印方将采取何种措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去印度?对此,康特先生表示:“对于签证申领,我们已经简化了很多手续,比如说旅游签和商务签,目前的签证处理时间能保证在2个工作日以内。莫迪总理也曾在旅游年开幕式上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公民来印度旅游,他认为民众之间的直接交流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访华前夕,印度总理莫迪开通了新浪微博,成为印度第一位在中文微博开通帐号的领导人,目前已拥有超过45000名粉丝。许多网民对莫迪总理开微博这事感到很新鲜,并且想知道他如何用中文和网民们在微博上互动,对此康特先生表示,莫迪总理一直热衷于活跃在社交媒体上,并通过各种新媒体社交平台与印度及世界人民对话。开通微博是莫迪总理自己的决定,想通过中国的社交媒体与中国人成为好朋友,于是大使馆就替他申请了这个帐号。康特先生说:“微博的内容都是莫迪总理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我们来帮他翻译以后再发布。开通微博是考虑到社交媒体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莫迪总理希望通过微博和中国各地的民众进行直接的交流,从而增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莫迪总理的微博在中国大受欢迎,他用中文发出的第一条微博‘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在48小时之内就有九百万人阅读。两国人民的沟通和了解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相信印中友好关系在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信莲)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