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15:15:22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聪明人也会有愚蠢的时候。

你是否怀疑过最聪明的人也有极度愚蠢的时刻?美国一名外科医生阿图尔·加万德( Atul Gawande )曾经记录过一个发生在现代医学中的悲剧,非常有说服力。尽管外科医生拥有惊人的实力,他们仍会因为一时的粗心——一些简单不过的事情例如忘记洗手或换一身干净的衣服——而对生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金融市场上,因目光短浅而产生的一系列副产品足以让世界陷入大萧条;政治上,缺乏严谨思考的政治报告都足以引发战争。

全新的思考方法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说过,问题出在我们的教育系统没有培养出我们受益一生的思维方式。“我们使用的考试方式——SAT(美国学术评估测试)和英国的A-Level(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为我们提供一个能够合理说明学生能力的标准,抛开学校成绩,”他说,“你会发现很多学生能取得好分数却在领导能力上‘拿零分’。他们是没有常识、没有道德的技术人员。他们成为公司或某一团体的主席或副主席,却毫无能力。”

斯滕伯格等人建议的五个要领可以帮助人们进行有效思考,少几分愚蠢。

1.认清自己的盲点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汉纳巴伯拉公司(Hanna-Barbera)的瑜伽熊(Yogi)

你或许也一样偷偷地幻想过“你比其他普通熊聪明?”未必所有人都这样想过,但绝对包括大多数人。这种我们成为“虚幻的优越感”,正如瑜伽熊一样,尤其在自身最无助无能的时候,这种心态膨胀到极点。此时,你或许会拿出成绩单证明自己多聪明,或列举一次酒吧问答中的出色表现来为自己辩护。如果你是这样,你可能得了“认可误差症”——这类症状通常表现为:趋向列举证明自己观点的例子。还不相信吗?心理学家会告诉你患上了“偏向盲点症(bias blind-spot)”——趋向否认自己的错误。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存在潜意识的偏见,比如抛开一切,坚持自己:硬要在冲突四起的克里米亚买房。值得庆幸得是,心理学家发现人们是可以教导去发现自己这样的“倾向”。大约有100多个问题等着你思考,首先不如先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列表吧。

2.做好“忍气吞声”的准备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18世纪诗人亚历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曾说过,“人绝不应耻于承认自己犯过的错误。换一句话,勇于承认错误不过是说明他今天比昨天更聪明。”对于今天的心理学家来说,这种思维方式被认为是核心的人格特征,称作“开放的思维”。此外,它衡量了一个人处理不确定因素的难易程度,根据新事实是否迅速主动地转换自己思维的能力。有些人觉得很难培养这种特征,这种自我否定的时刻应需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修正。

例如菲利普·泰洛克(Philip Tetlock)最近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做着一个实验:询问普通人,让他们预测四年期间错综复杂的政治事件。他发现最佳预测者是依靠自身的“开放的思维”做出的判断,跟拥有高智商的能力一样重要。

理性的谦逊有很多种表现形式——但最关键的是为自己有限知识的提出质疑的能力。你依靠什么假设来做出判断?这些假设能有多大说服力?你仍需努力找出其他额外的信息使观点更合理?对于相同的情况,你是否对比研究过这些案例?以上这些步骤过一遍看似很基本,但是仔细想想:通过这些简单的训练,泰洛克很多这类主题试图挑战专业情报特工的预测能力,这些人大多都不愿坦白自己的无知。

3.质问你自己,别手下留情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如果自嘲不是你强项,有个简单的策略可以驱除这些偏见:选择一个对立的观点,然后来推翻自己原先的信念。自我争论的过程中能削弱心中许多不定的偏见——例如自负和自我吹嘘。还有一个类似但有区别的手段,需要把自己置身不同的情况中,考虑别人的观点想法。这样对私人问题十分有用;就如《圣经》中所罗门国王一样,给别人建议总比处理自己问题容易。

4.想一想“要是......会怎样呢?”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斯滕伯格认为教育系统中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我们受的教育不是教导我们运用智慧去思考实际、新颖的问题。即使我们没有接受死记硬背的教育,许多教师也不一定教导学生掌握生活中真正需要的灵活应变。培养这种技能应该需要重现关键事件。“德国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将会变得怎样呢?”“如果英国在17世纪时彻底废除君主制,会发生什么事情?”假设你把历史置身事外,尽可能发挥想象写一个故事,如“总统辞职的一天”或“妻子消失的一天”。

听起来似乎异想天开,但这使你学会思考不同的可能性和其他假设情况。孩子们在进行角色扮演时有助于他们培养反常态思考能力,掌握物理定理乃至社会技能的能力。作为成年人,我们不会特意去培养这种思维,但你会发现在应对意想不到事情时,它有助于开阔你的思维倾向。

5.千万别忽视检查清单的作用

做到这五个要点 保证你不再愚蠢

很多事实告诉我们,分心、心神不定都足以摧毁完美的自己。面对复杂情况时,容易忽略基本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加万德(Gawande)极力推崇做清单的原因,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提醒。就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着重列出五项要点,提醒医生基本的卫生问题,疾病感染率因此从11%降到零。类似的如飞行员清单,提醒他们起飞降落的基本步骤,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飞行员的死亡率大大减少了一半。

加万德提出,这些专业人员具备精湛的技能和先进的技术——然而一张简单的纸就能挽救许多生命。

练习以上步骤,你或许会发现以前从未发掘的才能。

如果你在寻找灵感,不妨想一想斯滕伯格。读小学的时候,他智力测试不及格。“我的老师都觉得我愚蠢,以致我也觉得自己愚蠢。”原本他要被踢出学校时,刚好他找到了他的人生导师,发现他相比抽象的问题,更擅长进行敏捷的思考,并鼓励他培养广阔的思维。多亏了导师的支持,他成为了康奈尔大学的教授。

“智慧不只是智力测试所显示的分数——而是种发现生活中所追求的东西并且找到方法实现它的能力,”他补充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