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数字里的“非遗”

烟台日报王丽 2014-09-12 09:41: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14日的全国“文化遗产日”上,我市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共有18项非遗项目、1项扩展项目,以及44名非遗传承人榜上有名。

  自2006年胶东大鼓、海阳大秧歌、莱州蓝关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开始,我市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一直没有间断。截至目前,烟台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3项,省级项目33项,市级项目97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6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7人。

  从一份《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目录表格中,记者挖出了几个数字,帮助读者更系统、更直观地了解这些文化瑰宝的生存状态。

  59.32岁

  花甲之年成中坚力量

  59.32岁是烟台市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平均年龄。

  记者根据《烟台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将四批共计147名传承人年龄相加得出的平均数,就是59.32岁。从数字不难看出,我市非遗所代表的活态传统文化呈现出严重“老龄化”的态势。以牟平区的“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为例,传承人赵树庆今年已经83高龄,说起这门手艺,赵树庆有些无奈地表示“周边会的应该就剩自己了。”

  记者从名单中发现,60—70岁是我市非遗项目的中坚力量。以第二批非遗传承人为例,44人中目前有29人超过60岁,比例高达65%。

  3人

  非遗传承人去世

  近年来,我市国家级传承人相继有3人去世。

  从2006年至今,先后有海阳大秧歌杰出代表王发、鞠洪钧和栖霞剪纸艺人栾淑荣不幸离开人世,其中两位大秧歌传承人享年均超过80岁。此外,前不久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924年出生于栖霞的王志部老人也离开了自己敲唱了一辈子的胶东大鼓。

  记者发现,目前70岁以上的传承人依旧不在少数,接近全部人数的十分之一,很多都是人老心不老。“大杆号伴随了我大半生,它已经融入到了我的生命之中,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李之廉今年77岁,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吹大杆号,大半辈子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然而岁月不饶人,如今的他已经很难抬起这支八尺长的“大家伙”,“估摸有两年多没动了”。岁月流逝催人老,是目前非遗保护道路上最严峻的问题之一。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不少高龄传承人因为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困扰,不得不放弃自己最爱的手艺。

  80%

  后继有人却“偏科”

  目前,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约八成的项目后继有人。

  文化的传承是非遗保护工作的终极目标。记者随机拨通了60名非遗传承人的电话,其中有11人明确表示目前手艺没有继承人,其余80%则表示已经收了徒弟或者教过学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市非遗在继承发展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偏科”状态。首先,一些群众基础好、参与性强的项目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如螳螂拳等武术项目,传承人依托协会、武馆宣传推广、吸纳人才,让烟台各类传统武术在继承基础上发扬光大。

  此外,一些手工技艺的传承上,还面临着特殊的尴尬。“手工技艺没有师傅手把手地传授很难学到精髓。”民间雕刻技艺传承人孙志军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家族传承,既不会出现绝活不外传,也不会因为时间短学成个“四不像”。“不过时代在变化,很少有孩子愿意从事父辈一样的工作。”

  95%

  年轻人抵触成难题

  采访中,95%的非遗传承人都表示面临一个挠头的难题,年轻人没有愿意学的。

  其实,即便目前八成以上的项目后继有人,但几乎清一色的“以老带老”,40岁以下都算是年轻的。64岁的王泽升打了一辈子只楚庙鼓,看着周围的老伙计们年岁已大,就想教几个年轻人将其发扬光大,结果到现在一个愿意学的都没有。

  68岁的刘岩峰是胶东大鼓的传承人,为了传承技艺这些年来他至少收了6个学生,但大多数没学多久就放弃了。“现在的学生时间紧压力大,家长更愿意让孩子接触对升学有帮助的艺术门类,传统乐器几乎没有优势可言。”刘岩峰说,希望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改变目前的大环境,“比如让一些传统艺术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多认识,才可能喜欢。”

  30万

  剪纸成非遗优秀模板

  30万,是我市一位剪纸传承人一年的收入。

  发展文化产业是非遗保护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近年来,一些非遗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剪纸是烟台唯一入选“人类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目前的生存状态也是非遗保护的优秀模板。“现在烟台民间的剪纸高手至少有200人。”市剪纸协会会长李强告诉记者,目前烟台靠销售剪纸生活的有10多个艺人,极个别年收入可达30万,还有的年收入五六万不成问题,但是差距较大。

  此外,像龙口粉丝、鲁菜烹饪、胶东花饽饽、中亚至宝三鞭丸等项目,早已通过企业走上了成熟的产业化道路,成为项目传承最有力的推手。“非遗产业化面临社会普遍性认知缺失的问题。”采访中,莱州草编传承人杨玉兴提出了“时尚”一词,要走产业化之路必须和时代接轨,需要符合现代的审美要求,如何在新时代新观念中运用古老、古朴元素,考验着传承人的智慧。YMG记者 邵壮通讯员 曲建鹏 摄影报道

  今年77岁的传承人李之廉和他吹了一辈子的大杆号。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