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摄影师泰山脚下学皮影:非遗大师60年练就十不闲

中国经济网王丽 2014-09-10 09:4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摄影师泰山脚下学皮影:非遗大师60年练就十不闲

  范正安教4位欧洲摄影师表演皮影。齐鲁网记者 蔡晓彤/摄

欧洲摄影师泰山脚下学皮影:非遗大师60年练就十不闲

  范正安在幕后为大家展示皮影。齐鲁网记者 蔡晓彤/摄

欧洲摄影师泰山脚下学皮影:非遗大师60年练就十不闲

  德国摄影师安通认真地尝试表演皮影。齐鲁网记者蔡晓彤/摄

  年近70岁的泰安老艺人范正安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活力。“欧眼看非遗”活动中,几位欧洲摄影家在一个小剧院欣赏到了这位皮影表演者的精彩演出,三个皮影在他手中仿佛有了生命。正如一位观众所说,他一个人坐在幕布后面,却把欢乐传递给台下的所有人。

  “十不闲”仅存一位传承人 独自表演皮影戏

  范正安1945年生于泰安,8岁拜在泰安皮影大师刘玉峰门下。至今为止,从事皮影艺术已60年。

  范正安完全继承了皮影独门绝技“十不闲”。“所谓十不闲,就是嘴里说唱着,手里操纵着,脚下还伴奏着。”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研究所所长郭学东介绍,这种情况下,所有表演一人包揽,五官、四肢、头脑都不能闲着。作为泰山皮影这门民间艺术目前的唯一传人,范正安一人演出一台皮影戏的功夫炉火纯青。

  独自一人在幕后表演,一演就是60年,不会觉得孤单吗?面对大家的询问,范正安露出标志性的笑容:“那么多小人(皮影)陪着我,我跟它们一起打斗一起说话,又有观众的喝彩鼓励,怎么会孤单呢?”

  2006年,泰山皮影被列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为范正安创造了许多演出机会,甚至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年,泰山皮影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得中国文化部颁发的非物质文化类的最高奖项“文化遗产日奖”。

  如今,这位在小剧院卖力表演的范正安已经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的客座教授。不管是讲课还是表演,只要能为观众带来乐趣,就是范正安最大的幸福。

  “欧眼看非遗”为泰安皮影点赞

  跟设想中一样,4位欧洲摄影师看到皮影表演可以用“拔不动腿”来形容。

  “这太神奇了,一个人是怎么同时做那么多工作的。”看完表演的爱尔兰摄影师汤姆摆弄着皮影说,他也很想挑战一下“十不闲”的泰安皮影。

  “很多外国人都对皮影戏非常入迷,好多人看完了还不走,让我教他们几招。”范正安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看到他们对我们中国传统艺术这么感兴趣,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范正安说。

  德国摄影师安通颇具音乐天赋。表演结束后,安通拿起皮影,嘴里咿咿呀呀地表演起来。配合皮影的动作,口中的念词时而激烈,时而缓慢。虽然语言不同,但这位“初学者”的表演赢得一片喝彩。只过了几分钟,在灯光的照射下安通已经开始冒汗。玩得心满意足的他不禁对满头大汗的范正安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欧洲,并没有类似于皮影的艺术,几位摄影师也是第一次见到皮影。范正安将亲手制作的皮影小像送给他们。得到礼物后,摄影师们非常兴奋,把皮影当作很珍贵的礼物。他们表示,观看了演出又体验了皮影,不虚此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