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直击西非抗击埃博拉前线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0-29 14:3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直击西非抗击埃博拉前线

婴儿玛丽安的埃博拉病毒检测呈阴性,她的哥哥(左)已退烧。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7月30日报道,我们来到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其坐落于几内亚东南部Gueckadou森林小镇,在这里看到了眼前残忍的一幕。

一块白色塑料布包裹着瘦小的尸体,几个男人面无表情,将黄色的消毒罐装到一辆小货车上。

我们被允许同行,亲眼目睹他们执行这项悲痛的任务。

几分钟后,我们驱车进入小森林。到达目的地时,发现地上已经挖好一个坑。

又一位埃博拉受害者——只有四个月大的男婴法亚(Faya),这里将是他的安息之地。

几周前,埃博拉夺走了他的母亲,男婴也从母亲那里传染上病毒。

这是这片暗孤寂的空地上第20个匿名墓。

阿黛尔(Adele Millimouno)就住在附近的村子,是无国界医生组织(MSF)的一名护士,她说,“在他离开之前,我一直陪着他。”

“我正在给他喂奶,就离开了一会,再被叫回来时他已经不再了。我吓呆了,完全不知所措。”

直击西非抗击埃博拉前线

一个只有4个月大的男婴死于埃博拉,村民不得不把他埋葬。

这只是埃博拉疫情前线最平常不过的一天。据今年3月报道,Gueckadou是首次出现埃博拉感染病例的小镇。

医疗慈善机构正在应对史上最为严重的埃博拉病毒,他们估计这场危机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

在非洲西部,已有670多人死于埃博拉病毒。

上周,尼日利亚成为第四个确诊埃博拉死亡病例的国家。

在无国界医生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中,已有近400名国际员工参与了这场抗击埃博拉之战,然而目前西非的疫情仍然处于失控状态。

无国界医生组织在Gueckadou小镇建立了治疗中心——截止7月22日——这里共接受治疗152名埃博拉患者,其中111例已死亡。

有些感染埃博拉患者幸存下来,这给予了阿黛尔力量,让她继续坚守这份令痛心的岗位。

“我鼓起勇气来这里工作,我要拯救我的同胞。”

“我为这份工作而骄傲。目前我们已经帮助近40人痊愈。”

第二天早上,我们跟随医务人员来到12公里外的Kollobengou村庄。

医务人员上次进村时遭到了攻击,当地村民威胁他们马上回去。

很多村民认为,是医务人员把病毒带入社区,目的是从死者身上获取器官。

还有些人认为,病毒太可怕了,他们不敢寻求帮助。

现在,经过多次与社区领导交涉,加上一夜后又一村民死于埃博拉——村民们终于同意医务人员进村。

进入村庄后我们发现,这里到处弥漫着恐惧的气息。村民们慢慢走出自己的小屋,聚集在村子的中央。

当地卫生部官员负责协调并号召人们参与抗击埃博拉病毒之战,安抚村民恐惧情绪,劝导他们配合医务人员了解情况,找出潜在的感染者。

直击西非抗击埃博拉前线

Gueckadou小镇的孩子们露出勇敢的面孔。

他们还为村民分发了肥皂和漂白粉。只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埃博拉病毒就不易入侵。

然而,正如一位村民指出:“没有干净的水,我们如何勤洗手呢?”

最后,终于送来两位病情严重的感染者。他们立即被送往治疗中心。

据医务人员了解,已有四位村民死于埃博拉病毒。而如今又有三位不幸离世。

这里共有48人与埃博拉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他们必须被隔离观察三周,以便确认是否感染病毒。

在Gueckadou镇还有其他两个村庄仍不允许医护人员进入。就在几个月前,这里曾有28个村庄拒绝外界帮助,如今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这仍是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直击西非抗击埃博拉前线

Tulip Mazumdar参观临时实验室后,决心与埃博拉抗争到底。

世界卫生组织人员Tarik Jasarevic称,医务人员在在对抗埃博拉初期对病毒了解不多,部分原因是一些村庄拒绝外界医疗援助。

“人们只因听说,目前还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疫苗或有效药物。因此,许多人萌生这样的想法,‘既然无法治好,我们为什么要去治疗中心呢?’”

“许多患者去了治疗中心,但最后还是去世了。所以人们流传,谁被带出了村庄就意味着注定一死。”

“事实上是有一些埃博拉患者幸存下来的,越早接受治疗越有机会存活下来,同时这也避免了把病毒传染给家人,因为照顾患者的人最容易被传染。这一点我们向当地村民强调的还不够多。”

Abdurahman Batchili博士是卫生部派送给Gueckadou小镇和周围林区的埃博拉疫情协调员。

他表示,目前情况还是有所好转的,挂号患者在减少。

“人们开始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我们希望在一两个月内能够控制疫情,并最终战胜埃博拉病毒。”

“然而,在我们的许多邻国,如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的疫情非常严重,所以我们仍要保持高度警惕。”

从7月21日 到23日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塞拉利昂新增71例埃博拉患者、利比亚35例、几内亚12例。

每周都会有数千人,从几内亚与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长达数百公里的边境经过。然而,在这些区域仅设有13个埃博拉排查点。

医疗慈善机构表示,想要快速结束疫情是不切实际的。

无国界医生组织(MSF)负责人Antoine Gauge回应几内亚疫情表示:“我们非常怀疑疫情能否在年底彻底消除。”

“埃博拉在各国边境之间是没有界限的。人们在各邻国间来来往往,因为他们的亲人有的在塞拉利昂、有的在利比里亚。但在几内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在积极应对,但我们不能保证这里的疫情能很快结束。”

再次回到治疗中心的时候,我们遇见了13岁的Alfonz——他曾是一名埃博拉患者,经过早期治疗幸存下来——如今,来探望妹妹玛丽安。

他在一块橙色塑料屏障外望向里面的妹妹。他不准与妹妹接触。而妹妹玛丽安被全面武装隔离服的医疗工作者抱在怀里。

虽然值得高兴的是,玛丽安的初步检测结果呈阴性。

但埃博拉病毒却残酷无情。

孩子们的母亲已被传染。可能无法存活。

疫情仍在蔓延,或许像她这样的悲情故事还将上演。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