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中国石油报王晓群 张立岩 2014-03-24 17:07: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蒲甘的旭日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某种程度上,缅甸旧都曼德勒的谐音,就代表了缅甸的现时文化,所以在北国冬天的时候到缅甸采访,就是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12月之前,如果从我的知识引擎里搜索缅甸,将会出现四个结果。

其一,金三角,毒品生产地。资料来源——上个世纪的香港警匪片,以小马哥的《英雄本色》为代表。

其二,二战时中国赴缅远征军,打过一些胜仗。资料来源——《士兵突击》主创人员参演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

其三,疯狂的石头。资料来源——网络媒体上真假混杂的“土豪”与翡翠的故事。

其四,中缅油气管道。资料来源——中国石油媒体。

12月5日,接到报社指令,走访中缅管道境外段。隔日,我登上前往曼德勒的飞机。

15时许到达曼德勒。下了飞机,火红太阳当空照,一颗北国的心瞬间被温热。

掏出地图,我找到自己的方位——缅甸,大部分国土处于北回归线以南,是个纯热带国家;67.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南半岛面积最大国家、东南亚面积第二大国家。

汽车驶往掸邦高原米坦格河,地势渐起。所谓的掸邦高原,海拔在900米到1200米之间,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相比,就是平原和丘陵。

可是,行路得看路况。铁路是不可能了。缅甸铁路时速在30公里左右,还没有摩托车快。退而求其次,我们选择汽车,但高速公路的路况也不乐观。准确地说,高速公路是石子路,曼德勒省境内偶见双向道,到掸邦基本是单向道,山上会车时,必须等对方先过。

2010年春节后,管道局第五工程公司2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就是顺着掸邦高原的石子路进入米坦格河跨越现场的。几个月后,CPP—H20机组打火,进行中缅管道工程第一焊,拉开中缅管道建设的序幕。施工现场本没有路,他们硬是给辟出了一条路。

站在这条路上,看着米坦格河上的两条管道,犹如巨龙腾翔河面,我忽然觉得缅甸的路好走了。

两天后,我收回了这句话。因为,我们要翻越纵贯缅甸南北的大山脉,海拔在2000米以上的若开山脉。

出曼德勒,过马圭,采访车进入若开山区。相形之下,之前走过的掸邦公路立马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若开山能行车的只有一条盘山路,且半是石子半是硬土。一路走过,常看见修路的民工。很特别,缅甸修路纯手工,民工都是附近的农人。这些农人把石头敲碎,一块一块地摞在路边,整成一个大方块,就像一畦农田,规规整整,静候压路机过来碾压、铺放沥青。

就在这大山中,中缅管道建设者要克服的不仅仅是盘山路,更有松软的土质难题。若开山土质特别,罕见石头,易于开挖,但难在管道固定和埋藏。尤其是雨季,覆土极易被冲走。所以就得采用水泥固定,这付出的就是更多的经济成本和人力作业。

12个小时,到达皎漂,人比黄花瘦。采访团里的女汉子和真汉子较劲拼饭量。一路颠簸,中途一顿不敢放胆大吃的缅餐,让晚饭变得像是战斗。

皎漂是个不太明显的岛,跟大陆架若即若离。其位置显要,面冲孟加拉湾,是中缅天然气管道的起点。几年前的皎漂是不为人瞩目的。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开工,给这里带来发展良机。依靠管道下载的天然气,皎漂发电厂可以提供更充足的稳定电力。以前不到3个小时的供电,现在几乎可以达到12小时。管道施工提供的岗位,给当地人很多就业机会,皎漂人手头也日渐宽裕。

走入皎漂最好的中学——岛英中学。几名高年级学生闻讯而来。即将于明年参加高考的貌昂缪通告诉我,他想当一名工程师,就像岛上修管道的中国人一样,可以一起合作。听着他的话,我若有所思:管道是让中缅两国人民受惠的,以前我更多的是从经济和公益方面理解管道对缅甸的作用,而这个孩子告诉我,在文化层面管道也能给缅甸带来有意义的东西。

9月,在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皎漂作为缅甸代表团的主题被大力推介。据说,不远的将来,皎漂将成为经济开发区,享受一些特殊政策,优先开放。到那时,皎漂或可像中国的深圳或浦东,成为缅甸发展的象征和标杆。如果真有这一天,功劳簿上少不了要写上中国石油人一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