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中国石油报王晓群 张立岩 2014-03-24 17:07: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坐在牛车上去劳作

在缅甸,佛最大,僧侣最受尊重。男性一生至少出家修行一次,很多男孩选择在上学前出家,一个家族甚至一个村落集体举办出家礼,孩子们盛装坐在拖拉机里面,村民敲锣打鼓地在村镇上游行、欢庆。

因为佛的影响,缅甸人不婚娶、不出嫁也是正常之事,不会像在中国这样,会有很多家族的压力。他们认为这也是修行。我们的司机阿龙,40来岁,一个人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不会觉得“他是找不到媳妇”。

当然佛在缅甸是世俗的。无论是佛学院,还是街头,都可以看到使用手机的僧侣,甚至还有抽烟的,牵着女伴手的。正是有了这种世俗的松口,缅甸人在精神上保持信仰的同时,也可以有限度地拥抱物质社会。高尔夫,在中国号称是贵族运动,在缅甸却是类似于足球一样的低消费运动。打一杆练习球,据说只有人民币几毛钱。足球在缅甸也广受欢迎。人们在村口草地上搭两个木头门,就可以开踢。缅甸最受欢迎的应该是藤球。竹子编成的圆球,大概有铅球那么大。中间一个网,队员分居两边,除了手之外,可以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击球。

我有幸参与了一次藤球比赛。与当地的村民打了几个回合。头顶脚踢,藤球蹿跳,酣畅的笑声在空气中流淌。球飞快,时光若停滞。那一刻,竟有回到童年的幻觉:几个小伙伴在踢毽子、跳房子、玩老鹰捉小鸡……

梦,总有醒来的一刻。缅甸也在前行。某种程度上,缅甸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昨天。农耕文明在后工业革命的驱动下,改变的将不只是可见的经济,也许还包括很多看不见的文化。总有一天,闲适的慢生活将成为后工业社会人们的集体怀旧。(王晓群)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头顶东西

交通广播

长途旅行,十几个人分散在五辆采访车上,旅途寂寞。

一个昏昏欲睡的午后,“DJ”珍子的“生活‘珍’精彩”节目,通过对讲机开始广播了。珍子说,这档节目定位重口味,主打老男人。

首期节目,她邀请到两位特别的嘉宾——建光和志华,一对在采访路上结下革命情感的男人,跟大家分享关于男人之间的情感故事。

在八卦采访环节,听众通过对讲机,挖出了两个男人“地下情”的过程:建光是中青报的资深记者,一路上与东南亚管道公司的志华始终同乘一辆车,长相厮守中,互相感觉到对方的好,于是“感情”产生了。

石油地理之缅甸:走在“夏天” 寻找“慢得乐”

踢藤球

踢藤球

长途旅行,内急是个需要含蓄表达的话题,虽说也都是女汉子和真汉子,但毕竟都是文化人,还是怕不好意思。于是大家一直想找一个暗语以替代。路上也试图用“唱歌”代表如厕,但总感觉不接地气,没有缅甸特色。

一次排队上厕所过程中,几位先解决问题的看到路边有人踢藤球,一时脚痒,就切磋起来。后来解决问题的也纷纷加入战团。一次如厕的行动,演变成一场中缅民间藤球比赛。羞于言表的活动,立马高尚起来。于是,“踢藤球”就成了上厕所的暗语,等同于“唱歌”。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