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亚洲领导人谁是2015年“外访王”?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23 15:3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亚洲领导人谁是2015年“外访王”?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远达)美联社12月22日报道称,谈到今年外访最频密的亚洲国家领导人,非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莫属。两人外访次数不相上下,年内各自到访过的国家有23个,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年内外访次数的两倍以上。

该报道指出,苏联解体后,全球秩序便由美国主导,但随着世界日益多极化,全球秩序也出现变化。领导人足迹遍及全球不少国家,主要目的是巩固本国的地位。

地缘政治研究机构欧亚集团亚洲部主管吉尔宾得·杜桑吉(Kilbinder Dosanjh)称:“在莫迪之前印度没有真正的外交政策。”一方面,莫迪通过外访来寻求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了向其他国家显示印度作为区内增长最迅速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其国力越来越强大。

2015年是中国外交活动最频繁的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外访的日子长达40余天,通过外访积极建立全新的国际秩序,而中国外交部更不时强调要取得“双赢”成果。习近平今年最受瞩目的外交政策可以说是承诺为多个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以巩固中国作为非洲大陆主要捐助国的地位。此外,习近平还前往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

美媒:亚洲领导人谁是2015年“外访王”?

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4年外访30个国家,但今年夏季日本通过法案以加强日本自卫队的角色,安倍晋三要履行国内义务,因而缩减了今年外访行程的安排。不过,安倍晋三仍未能在外交战线上站稳阵脚。待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年内得到英德等40多个国家加盟、让中国在外交方面胜了一仗后,日本才制定出计划,设法满足区内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需求。

相比之下,虽然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但总统奥巴马今年仅访问过11个国家。奥巴马年内外访涉及五次国际行程,其中最长的一次是上月前往土耳其、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三国出席不同峰会。奥巴马今年在美国白宫也接待了不少外国领导人,包括习近平和安倍晋三。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