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世界记忆名录改革不应被政治化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2 16:20:26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 郑晨)1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申报规则改革答记者问表示,改革应当体现广大会员国的意愿,如果某些国家试图将申报规则改革政治化,并借改革之名谋求一己私利,进而达到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目的,国际社会将是坚决反对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重新评估世界记忆遗产申报规定。有评论称,此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的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所属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在讨论对世界记忆名录进行必要的改革,使其更好地发挥保护世界文献遗产和人类共同记忆的积极作用。

洪磊表示:“中方主张,有关改革应充分听取会员国的意见,寻求广泛共识。改革应当体现广大会员国的意愿。”

洪磊强调:“如果某些国家试图将世界记忆名录申报规则改革政治化,并借改革之名谋求一己私利,进而达到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目的,国际社会将是坚决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