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获2015年度谎言大师奖 实力超群有理有据有真相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7:52:16

特朗普获2015年度谎言大师奖 实力超群有理有据有真相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获得2015年年度谎言大师称号。(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蔡东海)美国政治真相网站(Politifact)12月21日对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言论进行梳理,认为实力超群的他获得2015年年度谎言大师称号当之无愧。文章对其竞选谎言进行系统的分类和分级,并剖析了其背后的哲学理念,以及对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影响。

政治真相评选机制

政治真相网站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湾时报》旗下一个致力于真相挖掘的网站。

每天,该网站的记者、研究人员与合作伙伴会对美国议员、市长、州长和总统等政治人物的言论进行查验。经过团队缜密调查,网站对政治人物的言论的真实性进行分级,也就是分为真实、大部分真实、一半真实、大部分虚假和虚假等级,而等级最低的言论,也就是毫无事实依据、完全无中生有的谎言被称为赤裸谎言。

谎言大师的背后哲学

特朗普在1987年出版的畅销书《交易的艺术》中写道:“人们也许不会总想着自己有什么大的作为,但听到成功人士的伟大事迹还是会很兴奋,所以即使其中掺杂些夸张的东西,也无伤大雅。人们总想听到最大、最强、最美妙的故事。我称之为真实的夸张。这是一种合理的夸张手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宣传方式。”

特朗普依靠这种哲学理念在房地产和电视行业获得极大成功,如今他将之带入美国总统选举这一政治领域。

美国佛罗里达州农工大学研究知识理论的哲学教授迈克尔•拉博西埃表示,特朗普把谎言当作竞选工具,并用到了极致。首先,特朗普会发表一个明显虚假或是荒谬的言论,用以吸引媒体注意,然后他会顺着这个舆论大潮冲向波浪顶部,接着,又造一轮舆论大潮,顺势而上,反复循环,乐此不疲。

年度谎言大师靠实力说话

政治真相网站对特朗普发表过的77个言论进行查证,结果发现其中76%论述属于大部分虚假、虚假和赤裸谎言等级,远远甩出其他对手十八条街。在这个靠实力说话的年代,特朗普摘得2015年年度谎言大师桂冠应该没多大争议。

特朗普的很多言论都被列入赤裸谎言等级。例如,“16%白人遭白人杀害,81%白人遭黑人杀害”,真实的数据是:2014年,82%的白人是被白人杀死,白人被黑人所杀的数据是15%。

再如,“墨西哥政府把坏人送过来”。当然,没有证据证明墨西哥政府鼓励罪犯进入美国,大部分的非法移民潜入美国也是为了找工作。在美国经济低迷时,从墨西哥越境的非法移民数量就大幅下降。

再举一个例子,“我看到世贸中心遇袭倒塌时,新泽西州泽西城数千人在欢呼雀跃”。而特朗普根本拿不出任何视频或其它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新泽西公共安全官员则表示,此事从未发生。

“硬汉”特朗普从不道歉从不退缩

当被记者质疑数据不准确时,特朗普暗示说,准确这种东西不是那么重要。他宣称:“难道我还要去核实每个数据吗?”

面对来自媒体、政治对手甚至是海外的强大压力与挑战,“硬汉”特朗普从不退缩,绝不“食言”。一般他有三种应对措施:一,施舍给媒体一点弱不禁风的解释;二,这不是我的错;三,我没错啊。

对于自己总被攻击的言论,特朗普承认,有些言论在某个节点或许有争议,但到最后,你们会发现,我老普是对的。

有话好好说,别看笑话

最初,夸夸其谈的特朗普只被当成一个娱乐笑料,但在他坐实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头号交椅时,批评的声音变得严肃了。

拉博西埃教授指出,特朗普关于9•11事件的不实言论加重了人们的恐惧情绪,增加了对其它种族和宗教的敌意。特朗普近期关于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美国的主张,吸引了党内领导和同仁的更猛烈炮火。

•布什在上周的辩论会上就非常坦诚地表示,特朗普是个伟大的段子手,但也是糟糕的总统竞选人,他要当选必将引发混乱局面,我们可不需要这样的总司令维护国家安全。共和党战略分析师里克•威尔逊说,共和党对特朗普言论的担忧是对的,这些“极度负面、悲观和龌龊”的言论必将降低该党的信誉。

特朗普何去何从 书中或有预言

美国企业研究专家奥曼•奥恩斯坦评价特朗普现象时指出,特朗普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他处于一个发表荒谬、煽动性言论而无需付出代价的环境。

近日,民调显示特朗普仍以34%的支持率处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领先位置。专家分析称,这是因为他的支持者不在乎一些夸大的事实。当然,虽然目前特朗普的数据很好看,但并不意味着明年投票的时候,他就能获得很多选票。很显然,许多选民还是在乎事实与真相的。

特朗普似乎也知道这一点,他在《交易的艺术》中写道:“你不能欺骗人民,至少不能长期骗。你可以制造令人激动的气氛,进行大规模的宣传,适当撒个小谎。但如果你不能兑现诺言,人民迟早会觉醒。”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