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航班方向偏离误闯北京东三环 后及时纠正

北京青年报杨柳 高语阳 2015-05-29 06: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凌晨1点20分左右,一架首都机场起飞的俄罗斯全禄航空班机飞进北京三环以内,东便门、国贸一带许多居民都听到较大的飞机发动机响声。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航班机长搞错飞行方向致使飞机偏离航线进入市区,但尚未飞进限制区内,且因为管制员及时发现告知机组,飞机及时调整了航向,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飞机飞进三环

  市民听见巨大声响

  昨日凌晨1点20分左右,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莫斯科的UN8888次航班在起飞后飞进北京市区,进入三环以内。由于飞机飞行高度较低,东便门、国贸一带许多居民都听到飞机响声。

  住在崇文门东花市附近的一位网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当时还没有睡觉,听到飞机的声音赶紧跑到窗边看,但什么也没看到,于是赶紧上微博,看到有好几位网友都在说看到有飞机低空飞过,“于是,我就确信是有飞机经过。赶紧上网查了这个航班的航迹,发现它已经快飞到二环了。”

  随后,航空爱好者在网站查阅了该航班飞行资料,“数据显示,该架飞机在三环内的时候显示高度5000多英尺,换算后差不多1500米,然后改航向往东飞的时候,显示爬升率到过2688英尺/分钟。”家住华威桥的网友表示,自己在1点多钟被巨大的飞机声响吵醒,随后赶到窗边看到飞机,“引擎声太近了,真的是从我头顶飞过,吓死我了。”

  机长弄错方向

  管制员及时纠正

  据了解,该UN8888次航班隶属于俄罗斯全禄航空公司,根据首都机场官网显示,该航班昨日凌晨1点17分自首都机场起飞前往莫斯科。据知情人士介绍,该飞机机型为B763。按照飞机的正确飞行路线,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后应该先向南飞,之后向东,再向北飞行,但该航班起飞后,在向南飞行一段路程之后,开始向西飞行,直奔北京市区。

  根据航班昨日飞行路线图,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后,向西南飞向市区,大约从东三环中路进入三环,在靠近二环东南角的地方转圈之后向东飞行。据知情人士介绍,飞机错入市区的原因是机长弄错了飞行方向,但管制员及时发现了航班错误,立即通知机长改变航向,随后飞机掉头向东飞行。因为发现相对及时,遂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拐弯拐反了

  闯入保护区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飞机是从18右跑道起飞的,往南走200度航向,距离保护区只有5公里左右,稍微一偏就进入保护区了,所以指挥空间不大。所以,飞机飞错方向后就闯入了保护区。原来,民航飞机进出机场都要走空中通道,即在某个区域设置5公里宽度的空中通道,供航空器在走廊内实施点与点之间的飞行距离最小。空中通道的目的,是使航空器严格按照走廊进行飞行,避免航空器进入走廊之外的限制区域。

  但目前已经没有空中通道的概念了,而是管理人员设置坐标点。不同的坐标点相连组成飞行程序,管制员会告诉机长按照哪个程序进出机场。目前常用的进出场程序分别有十几个。据了解,首都机场的三条跑道,向南、向北起飞方向不同,每条跑道大概会固定3至5个进出场程序,但是常用的也就1到2个。

  那么,在程序规范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走错方向”的问题?对此,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正常情况,出错概率比较小,但当时可能是机组误操作导致偏航。幸亏管制人员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会比较严重。

  处罚

  飞行路线错误机长可能被降级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不同国家、不同航空公司对于这种误闯禁区的行为处罚标准并不一样,也并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某国内航空公司机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外航闯入北京的禁飞区,华北空管局会直接和航空公司的上级部门联系,基本上的流程都是责成机长做出相应的书面说明,根据情况再进行处罚,但是处罚权不在中方。

  在国内,如果航班误闯入其他地区的禁飞区,负责该地区的空管部门会直接通告给出错的航空公司。“至于怎么罚,不同时期、不同公司、不同人员的处罚结果各不相同,机长也许会受到降级等严厉的处罚。”该名机长表示。

  根据首都机场官方网站信息,UN8888次航班原本起飞时间是凌晨0点40分,但实际起飞时间是1点17分,晚点37分钟。随后飞机于凌晨4点16分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晚点降落11分钟。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俄罗斯全禄航空公司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一小时左右给予回复。但昨日晚上北青报记者再次致电全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公司已经知晓此事且正在调查中,随后会对外发布官方回应。至于何时能够给予官方回应,工作人员表示尚不能确定。文/本报记者杨柳 高语阳

 
贵州雷山县水库告急大批群众转移 湖南一高中举行誓师大会 学生举红旗向高考宣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