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实验室误将致命活炭疽杆菌寄出 9个州或中招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0:43:41

美国防部实验室误将致命活炭疽杆菌寄出 9个州或中招
美国国防部官员27日表示,位于犹他州的一处国防部实验室日前不慎将活炭疽杆菌样本送到了马里兰州一间商用实验室。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高晴)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27日表示,位于犹他州的一处国防部实验室日前不慎将活炭疽杆菌样本送到了马里兰州一个商用实验室,后被工作人员发现。另外8个州以及韩国的一处美军基地实验室同样收到了炭疽杆菌样本,当局正在调查是否有活样本同被错误送出。

目前9个州的4名工作人员以及22名驻韩美军正在接受暴露后预防治疗,不过国防部发言人沃伦表示,尚未发现任何感染病例,这起事件也不会对公众造成威胁。美国国防部实验室定时通过辐射使炭疽杆菌失去活跃性,再将这些“已死”的样本运至其他实验室作科研用途。

5月22日,位于马里兰州的实验室确认收到由犹他州达格韦试验场寄来的活炭疽菌样本,并要求国防部进行调查,目前该样本已按照程序被销毁。同样收到该试验场样本的还有位于得克萨斯、纽约、加利福尼亚、田纳西等8个州的实验室以及位于韩国的美国乌山空军基地,当局正在调查上述实验室收到的是否同样为活样本。

据报道,此次“捅娄子”的达格韦试验场用于试验美军对生化武器的防御能力,2011年,该试验场因出现一瓶致命神经毒剂VX失踪事件被关闭,该毒剂后被找到,但标签被贴错。

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炭疽杆菌袭击事件发生在2001年9月,当时5封装有炭疽杆菌的信件被寄给数位国会议员和媒体,至少22人感染肺炭疽或皮肤炭疽,其中5人病发死亡。2008年,FBI经过数年侦查后认定,陆军生物防御实验室研究员布鲁斯·埃文斯应对该案件负责,同年埃文斯还未受到指控就自杀身亡。此后FBI将埃文斯定为2001炭疽袭击的唯一责任人,不过这个结果受到极大质疑,有人认为埃文斯作为一名生物学家,并不具备将炭疽变为可吸入粉末的能力。

人类感染炭疽杆菌后,会出现皮肤脓疱、咳嗽、吐痰、呼吸困难、脾脏肿胀等症状。尽管炭疽可在发病初期通过及时用大量抗生素治疗,但它的病理进展极快,因此致死率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