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泰国达成协议启动泰高铁项目调查 采用新干线技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09:16:49

日本泰国达成协议启动泰高铁项目调查 采用新干线技术

日本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发布消息称,该公司4月21日在山梨磁悬浮试验线上创造了载人行驶时速603公里的世界新纪录。(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和泰国政府27日就 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观光城市清迈的高铁项目达成协议,计划以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为前提,启动盈利性调查等。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与泰国交通部长巴津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备忘录。

虽然日本希望以此为契机向海外推销科技,但该项目总费用预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2亿元),存在如何募集资金和确保盈利等难题,预计将经历一番曲折。

据悉,日泰两国将对计划长度为660至670公里的该路段进行需求预测,展开盈利性调查,还会讨论详细的线路和车站建设计划等。今后的磋商不仅涉及技术方面,日本在资金方面如何提供支持可能成为焦点。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介绍,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日立制作所、三菱重工业和三井物产正在探讨是否参加该项目。日泰两国政府还确认,日本将对泰国国内普通线路的改造和维修、新线路建设的调查、货物运送效率的提高等提供帮助。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