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亲密接触者出境赴华 卫生系统漏洞遭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4:11:55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综合韩国媒体5月28日报道,韩国卫生部门28日消息,一名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韩国男子K某26日出境前往中国。K某现年44岁,与韩国首例和第三例患者在同一病房停留过近4个小时,有高烧等症状。

密切接触近4小时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证实,K某是韩国第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的儿子、第四例患者的弟弟。本月16日前往医院探望父亲,在父亲和首例患者A某一起住的病房逗留了近4小时。然而K某并未被采取隔离措施,还正常去公司上班,两次访问医院,甚至还自由搭乘飞机。

有可能传播病毒的K某完全脱离疾病管理部门的控制范围,可见韩国卫生防疫系统出现严重漏洞,遭到韩国媒体批评。

目前,韩国卫生当局针对K某的妻子、相关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等10人采取在家接受隔离观察的措施,还掌握了飞机内K某邻座乘客和公司同事等人员的名单,计划针对其中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

另据韩国《亚洲中国》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已向中国卫生部门进行通报,要求对K某进行检查诊断和治疗。

韩国已有7人确诊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8日还称,韩国国内再确认2例中东呼吸综合症患者,均被首位患者所传染。至此,韩国国内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患者已达7人。韩国的首名确诊患者现年68岁,4月中旬前往中东三国旅行,本月4日返回韩国,20日被确诊感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出现首例病例,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死亡率达40.7%,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和疫苗,但传染性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