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丑闻:为什么由不喜欢足球的美国来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4:42:06

FIFA丑闻:为什么由不喜欢足球的美国来查?
27日凌晨,瑞士警方在美国当局的紧急授意下突袭逮捕了7名国际足联(FIFA)官员。(图片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27日凌晨,瑞士警方在美国当局的紧急授意下突袭逮捕了7名国际足联(FIFA)官员。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宣布,起诉包括FIFA9名高官在内的14人,他们的罪行包括行贿、洗钱、共谋诈欺等。

据了解,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税务部门自2011年起联合调查FIFA贪污案,范围囊括过去20年来多宗事件,包括世界杯投标及赛事播放协议等。美国人不喜欢足球,或者至少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但为什么如今国际足联腐败案的调查又是由美国来引领?

据BBC中文网报道,FIFA前反贿赂顾问亚历山德拉·弗拉格说:“有太多的国家都被FIFA唬住了。”她后来以辞职来抗议该组织的腐败。“随着国际性的贿赂变得越来越普遍,美国司法部表示如果其他人不站出来调查腐败,就由他们来做。”

美国如何监督一项全球运动?

在瑞士的拘捕行动发生之后十几个小时,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就在记者会上解释了美国为什么能够采取行动:“你的腐败行为一旦触及我们的国土,不管你是在这里开会还是在这里利用我们世界一流的金融系统,你都要为腐败行为负责。”

而人们发现很多足联官员都做过这两件事情,至少根据有关方面的指控看来是如此。美国当局只需要证明案件与美国有很轻微的联系,就能对他国公民作出检控。而5月27日所公开的这些指控,在美国发生的腐败行为是直指这项运动的要害。

国际足联及其下属机构通过出卖世界杯和其他赛事中的营销和媒体传播权来换取金钱。有关的指控大部分与“系统性的贿赂和佣金”有关,营销人员支付这些贿款,以增加他们的企业赢取赛事营销和媒体传播合同的机会。

这些贿赂行为有时候是在美国进行的会议中组织的,有些钱也是通过美国的银行户口转账的。

调查或因美国申办世界杯失败开始

在27日的记者会上,纽约东区检察官凯利·柯里介绍了有关指控的涉及范围及规模。“这类贿赂和腐败在国际足坛已经持续了20年,”他说,“我们的调查……也花了好几年的时间。”

是什么具体事件——如果有的话——使美国决心展开调查,目前并不清楚。一些人指出,导火索是2010年末美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失败,怀疑是有人通过贿赂鼓励有关人员将票投给卡塔尔

《马克西姆斯大赛场:承办奥运会和世界杯背后的经济赌博》一书的作者安德鲁·津巴利斯特表示:“我认识美国申办委员会中的一些人……他们全都严重怀疑有人被收买。”他告诉BBC说,他怀疑司法部很可能是在申办失败之后介入的。

选择卡塔尔成为主办国引起质疑,一方面是因为这里夏天气温极高——这甚至使得FIFA的专责工作组建议世界杯比赛改在11月和12月进行,而不是常规时间表中的6月和7月。

在27日凌晨作出逮捕后的几个小时当中,瑞士当局表示,他们正在就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竞选过程展开另一项独立调查。

美国与这宗案件关系有多大?

27日被FBI探员突击检查的还有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在迈阿密的办公室。被美国起诉的官员中有两人——杰弗里·韦布和杰克·沃纳——分别是该组织的现任和前任主席。

当局在这些突袭当中要搜查的是什么,目前并不清楚,但在这一天公开的指控中有很多都与贿赂和佣金有关。这些贿赂行为与该地区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联赛以及其他几项赛事的媒体传播和市场推广权有关。

2016年美洲杯将在美国举行,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南美洲以外的国家举办,它可能涉及的腐败丑闻成为了外界焦点。

美国司法部长洛丽塔·林奇表示:“我们调查发现,本该是展现国际体育精神的赛事被当成了一个工具,在更广大的阴谋中将总数高达1.1亿美元的贿款塞进这些官员的口袋,这涉及了赛事相关专营权合法成本的近1/3。”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在过去也曾遇到过麻烦。2012年,该足协曾向美国税务部门自首,承认有几年没有纳税。

该组织的高层之一是秘书长查克·布莱泽,他还是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27日有消息透露,他在2013年已经就与腐败有关的几项指控认罪。

就在几个月前,《纽约每日新闻》曾报道称,布莱泽一直在给美国当局当线人。该报称,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曾与一些足坛官员会面,用藏在钥匙扣中的麦克风收集情报。

该报道尚未得到独立确认,而有关官员则说,腐败调查仍在进行中。

相关阅读:际足联多名高官涉贪腐被捕 涉金额超1.5亿美元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