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不奏效 日本相对贫困率达16.1%创30年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1:23:16

安倍经济学不奏效 日本相对贫困率达16.1%创30年新高

当地时间2012年11月26日,一名流浪男子推着行李车经过日本银行东京总部门口。(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 据record japan网站27日报道,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依然存在着比较严峻的贫困问题,不过主要体现为“相对贫困”,而非“绝对贫困”。最新调查显示,日本相对贫困率已达到16.1%,创下约30年来的最高纪录。

所谓“绝对贫困”是指难以生存,比如忍饥挨饿、无家可归等;而“相对贫困”是指无法实现一般民众的普通生活,日常生活表现十分拮据。在日本,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少于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一半,即为相对贫困人口。2012年日本将相对贫困线定为年收入1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万元)。

日本政府发表的《2013年国民生活基础调查》显示,日本相对贫困率达16.1%。也就是说,几乎每6人当中就有一人处于相对贫困的状况,尤其是在近几年,以20-29岁年龄段为首的年轻人群的贫困率急速增加。

《国民生活基础调查》是日本厚生劳动省举办的保健、医疗、福利、年金以及收入等国民生活的基本事项的调查。从1986年开始,每3年举行一次大规模调查,中间各年则实施小规模简易调查。

对于身体健壮的年轻人,即便年收入低于122万日元,也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不过一旦出现生病、失业等状况,存款就会很快见底,从而造成生活困难。另外,对于将来职业技能的提升、结婚育子以及养老保险等生活规划也比较难以实现。实际上,根据调查显示,收入较低的非正式劳动者的未婚率远远高于正式劳动者,因此,低收入者在建立家庭方面也会显得更加困难。

尽管目前日本的经济有所回升,但是这对于贫困层人群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恩惠,因为日本的相对贫困率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持续恶化。统计显示,存在该现象的国家并非日本一个,诸多发达国家也都存在类似现象。有研究指出,自1970年以来,经济的增长并没有促进发达国家底层劳动人群的收入增加。对于日本来说,安倍经济学措施也并没有改变这一现状。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