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对欧洲投资亮点频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意大利轮胎制造企业倍耐力集团控股方——意大利卡姆芬集团近日宣布,已与中国化工集团(中化工)签署协议,将以总价约70亿欧元向后者出售倍耐力26.2%的股权。据悉,本次收购将通过中化工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操作,该子公司随后还将对剩余股份发起要约收购,为中化工获得倍耐力集团的多数股权,使其成为这家高端轮胎制造企业的最大股东。

  英国著名的贝克麦肯齐律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投资欧洲的研发中心、食品加工设备、机械制造等领域。专注中国事务的市场研究公司荣鼎咨询今年2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对欧投资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房地产、食品业和金融业等领域越来越成为热门。

  实现跨越增长

  荣鼎咨询今年2月份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整个欧洲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交易共计153笔。据统计,2014年欧洲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仍为英国,意大利紧随其后,接下来是荷兰、葡萄牙和德国。今年伊始,中国投资者分别斥资43亿美元和15亿美元,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和卢浮宫酒店集团。而在2月10日,中国万达集团又宣布以10.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体育传媒集团瑞士盈方公司。

  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商学院教授诺布雷兹向本报记者介绍说,2004年之前,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很少,到了2009年,这种投资才得到飞速发展。

  去年中国投资者在英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达到了23亿美元,包括收购了伦敦的多处写字楼。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中投公司收购伦敦西部一处办公物业奇斯威克园区。

  意大利为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二大受益国。去年5月,上海电气集团与意大利战略基金公司签署协议,以4亿欧元的价格从其手中收购了安萨尔多能源公司40%股权。去年7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约2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35%的股权,以此间接持有欧洲能源输送领域的领先者、意大利输电网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这两家公司各10%左右的股份。光明食品集团则于去年10月以1亿欧元的价格,从丰塔纳家族手中购得占据美英橄榄油市场头把交椅的萨洛夫橄榄油集团90%的股份。

  在荷兰,绝大多数中国资金投入了食品和农业领域。去年,中粮集团收购了总部位于鹿特丹的跨国粮商尼德拉51%的股权,使中国企业在荷兰的投资增至创纪录水平。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中国对欧洲投资领域宽广,在投资金额和领域方面均实现了大突破、大跨越。

  领域趋向多元

  仅对英国而言,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发布的基础设施和旧城改造领域5个投资金额较大的项目中,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有4个。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4年,绿地集团斥资6亿英镑购买伦敦啤酒厂地块开发商业地产项目,投资6亿英镑开发伦敦地标性建筑——金丝雀码头高档住宅项目;中国人寿斥资7.95亿英镑购买金丝雀码头一幢30层大楼;建设银行(伦敦)购买伦敦金融城核心区写字楼。总部基地、万达集团、绿地集团等地产集团在英投资的大项目先后开工。中国企业投资英地产覆盖工业、办公、酒店、住宅等领域,投资态势更趋多元。

  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亚洲商业战略管理专家张海晏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各方面的数据都显示,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正在大幅增长,而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发展趋势可以从两个新的投资案例中窥见一斑。

  首先是海通证券斥资3.79亿欧元收购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的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后者业务广布全球四大洲的14个国家,在巴西、墨西哥、印度、波兰、非洲等地均有布局。中资券商海外扩张步伐加速将会为中国民间资本搭建更为自由的海外投资平台。

  二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并与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欧盟主要经济国家相继签署投资意向,可以预见,中国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将会登陆欧洲,直接为欧洲中产阶层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合作动力更强

  欧洲著名雇主组织商业欧洲国际事务部负责人路易莎·桑托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欧洲各国的市场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持开放态度,欢迎中国参与到欧洲经济中来。桑托斯表示,支持中国与欧盟尽快建立起双边投资协定,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国民众对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认为中国的投资解决了当地不少企业资金链不畅的“瓶颈”问题,为英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同时还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帮助解决了不少人的饭碗问题。

  据意大利《晚邮报》透露,现任倍耐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普罗韦拉曾考虑过将股权出售给日本横滨集团和韩国韩泰集团,但在考察过上述两家企业后,最终选定中化工作为合作伙伴。普罗韦拉表示,对倍耐力而言,与中化工合作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其经营方针和战略眼光将确保倍耐力未来发展和稳定。

  意大利总理伦齐曾亲自到场见证了上海电气和国家电网两项收购的签约仪式。对本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正是意大利政府支持中资企业投资的根本动力。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也表示,中国企业基于实体经济对意进行的长期投资,十分符合意大利政府现阶段的需求。正如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对本报记者所言,在目前中意经济合作的所有门类当中,投资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

  (本报罗马、布鲁塞尔、伦敦4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6日 03 版)
 
陕西举行“乙未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缅怀先烈 圆梦中华——中华世纪坛举行2015清明纪念活动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