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农民"李向洲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04-06 10:56:18

水中英雄”年近花甲救人“成瘾” 救人更“救心”

“我也是个当爹的人,那孩子和我家娃差不多大,可我最终还是没救成,就在我面前,却只能干看着……”李向洲哽咽着,眼睛里涌出了泪水。这位58岁的老人对救过15条生命的事情“没啥好说”,但对没有救上来的人却感到深深自责。下水救人是有生命危险的事情,有人说他傻,但他“不会放在心上,生死关头,你一犹豫,可能就是一条人命。”他说,喜欢的就是雷锋,低调做人,一辈子做好事。2015年1月,李向洲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却是孩子、学生、老人们的“知心大哥”;他碰见落水者毫不犹豫下水救人,生活拮据,却一次次拒绝了相关部门给他的奖金;他说:“救人是理所应当的行为,如果救人行善与钱扯到一起,就实在没嘛意思了。”这是58岁的李向洲淳朴的行为准则。

李向洲讲述往事。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天津站

 

1.救起15名落水者 家庭影响造就侠肝义胆

 

 

  天津的北运河岸边,有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是北运河船闸控制室,也是“水中英雄”李向洲工作了近9年的地方。9年时间里,李向洲共救起15条生命,每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都是他对自己良心最踏实的安慰。
  时间回溯到8年前。2007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河北工业大学龙舟队的学生们正在北运河上紧张训练。突然,其中一条龙舟发生意外侧翻,船上二十多名学生全部落水。突发的状况不但吓坏了落水的学生,也惊呆了岸上的带队老师和其他同学。顿时,呼救声、尖叫声乱成一片。正在值班的李向洲闻声后冲到河边,眼前的一幕让他震惊:有的学生在拼命往岸边游,有的一边呼救一边拼命挣扎,李向洲心里着急地想,自己不是专业游泳运动员,怎么办?但是,眼前的一切又让他顾不上多想,连衣服都没脱就一猛子扎下了水。

李向洲告诉记者七年前他下水救落水学生的地方。图片来源:北方网

  9月底的河水凉气逼人,李向洲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被水流拉扯着,每游一尺都特别费劲。终于游到对岸,力气已消耗大半的李向洲爬上那条翻得底朝天的龙舟,向学生们大喊:“谁不会游泳?”不远处一个男孩说自己不会,李向洲急忙划过去拉住他。学生死死拉住李向洲的手不放,李向洲一边游一边安慰,“你放心,我保证让你掉不下去。”他把学生拖到岸边,又回去继续救其他人。就这样,一名、两名、三名……李向洲一连救起了六名学生。最后,落水学生全部平安上岸。当他把船划到岸边时,已经近乎虚脱,“在屋里都洗完了,我一看那俩小伙子冻得嘴也青了,俩眼都直了,我说行吗,不行我给你件衣服。等他们都走了以后,我再一看自己,好嘛我的脸也青了。”
  对于自己的救人行为,李向洲觉得再正常不过。李向洲是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三村的村民,叔叔伯伯都是军人,父亲也是村干部,加上村子里家家户户亲如一家,看病、盖房都是相互照应。这种爱党爱国、互帮互助的环境氛围让他从小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有奉献精神的人。雷锋、邱少云、罗盛教等人物事迹,至今他都能如数家珍:“我最喜欢的就是雷锋,低调做人,一辈子做好事,我这人一生就乐于奉献,你说这一世就为了享福,吃好喝好,那没嘛意思。”按他的话说:“要不是记者过来采访,真不觉得俺做这些有啥值
得赞扬的。”

 

决战“狼窝”2.救人失败 “救人英雄”痛哭自责

 

 

  2013年4月的一天夜里,睡梦中的李向洲隐约听见有人在喊,“大半夜有呼喊声,肯定是出事儿了!”李向洲立马下床,先是透着窗子往外看,只见对面岸上站了三个人,路灯阴影下的河面漆黑一片,加上水坝来水,更不见河里有人。耳边又传来焦急的呼喊声,李向洲赶紧穿上衣服,拿起手电筒便跑出值班室。屋外的冷风从他的衣领灌进去,让他无比清醒。“快上来!”不好!有人落水!李向洲拿手电往水面仔细一照,发现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正在河中央挣扎。
  他急忙跑到岸边水坝旁,用手电光线指挥落水者往安全方向游,冲孩子喊道:“往这边游,那边危险!”然而,此时的北运河刚刚开闸放水不久,水流很急,孩子被水冲着往下走,越来越接近水中的“狼窝”。“狼窝”是上游水受到河中水坝作用,往下游冲击形成的漩涡,人一旦卷入“狼窝”,就会被力大无穷的水流往下拉拽,很难再游上来。由于在水中挣扎多时,孩子早已没有了力气,只无力地说“我不行了。”眼看孩子被卷进“狼窝”,李向洲急得跳进水里,但不等他游过去,孩子就消失在了漆黑的河面上……

回忆起救人未成功的往事,李向洲忍不住泪流满面。图片来源:北方网

  在配合警察去做笔录,坐在公安局的椅子上的时候,李向洲感到全身疼痛,这才发现肚子、膝盖、手肘都破了皮,右腿也扭伤了筋骨。孩子没救成,李向洲回到值班室大哭了一场,他恨自己没本事,孩子在水里求救的场景历历在目,那可是个花季孩子啊:“我也是个当爹的人,那孩子和我家娃差不多大,也是别人家的宝贝疙瘩啊……他说他不行了,他盼着我能救他,可我最终还是没救成,就在我面前,却只能干看着……”李向洲哽咽住了,滚烫的泪水从眼窝里涌出来,额头和眉间的皱纹紧紧拧在一起,脸也涨得通红。
  “你不害怕吗?”“怕呀!”“那为什么还救?”“
那可是一条人命啊,还就在你面前。”当问他与死神擦肩是否害怕时,李向洲又把自己的安危放到了一边。

 

3.侠客大叔也有细腻情怀 救心比救人更重要

 

 

  不是所有的营救都惊心动魄,长年练就的微风细雨般的开导功夫也让李向洲成了北运河的“知心大哥”。
  北运河船闸控制室所在的北洋园与河北工业大学一墙之隔,经常会有学生到河边读书学习,也有小情侣到河边约会,当然吵架的情况也不少。“有次遇到一个小女生站在河边打电话,边哭边说‘你不来我就跳下去!’你以为她说着玩儿呢?她可真跳啊!你看见了不去劝,稍微一犹豫,转脸她就跳河里了。”在控制室值班的近9年时间里,李向洲可没少遇到这样的事儿。
  因婚恋问题一时想不开的张梅,曾经来到附近跳河,李向洲发现后,很快将她救上岸。“大爷递给我一件厚棉袄,说了句:‘爱情没了还有亲情。’”张梅说,就是这句话,让自己想起与李大爷年龄相仿的父亲,她才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李向洲总是有意无意望向河面河堤,这是他的习惯。图片来源:北方网

  李向洲告诉记者,几年前一个被救女孩再次跳河,看着年轻的生命消失在眼前,他深深觉得救“心”比救人更重要。每每遇到一些轻生者因为学习、恋爱、欠款等问题想不开,李向洲都承担起“心理辅导师”的职责。“我文化不高,就是肯对人掏心窝,讲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李向洲说。经过他朴实语言的开导,不少人放弃了轻生念头,和他成了朋友。
  有人说李向洲爱管闲事,但他不那么认为。“人得有颗良心,事情让我撞见了,我就得管,不管出了事儿,我一辈子原谅不了自己。” 李向洲每月工资一千多元,用天津话讲,生活没嘛档次,但他并没把钱看重。下水救人后,派出所两度让李向洲去领见义勇为奖金,都被他回绝了。有时拗不过,他就让警察帮他把钱捐给有需要的人。人们劝李向洲:“那钱是你应该拿的。”可他却说:“我救人又不是为了钱,救人拿钱就没嘛意思了。当初我救人受伤后,很多不相识的人都送来药膏。这一份份情谊不比那奖金、酬金更贵重吗?”
  采访过程中,李向洲总是有意无意望向河面河堤。他说,这是习惯,因为这片河水以及与河水相关的每一条生命对他来说,比一切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