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亚洲鲤鱼泛滥 华人建加工厂把鱼出口给中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亚洲鲤鱼泛滥 华人建加工厂把鱼出口给中国

难得一现的大红花鲢,新年好彩头

亚洲鲤鱼在美国泛滥成灾,但却是华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眼光的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两河渔业公司(Two Rivers Fisheries)创办人于泳琴便是这些人中的一位,她在肯塔基州的小城设厂,将亚洲鲤鱼卖到中国去。

美国的亚洲鲤鱼(Asian Carp)主要指草鱼、白鲢、青鱼、鳙鱼(花鲢,俗称胖头鱼),体重多在十多磅以上,有的重达百磅,这些鱼生命力强,繁殖快,严重威胁本地鱼类的生长。最近这些年亚洲鲤鱼在密西西比河流域泛滥,并且有可能蔓延到五大湖流域,严重威胁当地生态环境。

为了应对亚洲鲤鱼泛滥,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科学家们正积极寻找应对措施。有趣的是,亚洲鲤鱼令美国人头痛的消息,在华人眼中却变成商机,许多网民献技献策开玩笑说,只要让中国人大量移民到密西西比河流域以及五大湖地区,就可以将这些亚洲鲤鱼吃光。确实,在美国也有人建议沿河沿湖居民吃亚洲鲤鱼,这样就可以鼓励渔民大量捕捞,减缓亚洲鲤鱼的繁殖速度。但美国人喜欢吃海鱼,很少吃淡水鱼,要改变饮食习惯非一日之功。不过,网民的玩笑,却道出一个事实,即美国人弃之如敝屣的亚洲鲤鱼,却是华人餐桌上的好美味。

于泳琴是两河渔业公司的创办人,她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来到美国,从事中美贸易,有着多年的国际及海产贸易经验。她在五、六年前就萌发将亚洲鲤鱼运到中国去的想法,来到密西西比河流域的肯塔基州进货,结果发现当地没有加工厂,购买的鱼无法加工冷冻,严重影响出口,因此就大胆计划在当地建厂,收购亚洲鲤鱼,加工冷冻后出口。

于泳琴有着丰富的海产贸易经验,但却从来没有加工生产方面的经验,建厂对她来说是人生中的重大决定,但她看到亚洲鲤鱼的商机,于是大胆行动。2012年6月注册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工厂在2013年就开始运作,当年出口了50万磅(约23万公斤)的冷冻鱼到中国及其他国家,50万磅的半成品需要约百万磅的鱼,以此来看的话,2013年两河渔业吃进了大约数万条亚洲鲤鱼,为防范亚洲鲤鱼泛滥立下一功。

美国亚洲鲤鱼泛滥 华人建加工厂把鱼出口给中国

于泳琴与员工

于泳琴开办两河渔业公司不但为防范亚洲鲤鱼泛滥助一臂之力,还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得到州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两河渔业公司选在密西西比河与俄亥俄河交汇之处的威克利夫(Wickliffe),这是肯塔基州巴拉德县的一个小市镇,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有居民688人,是典型的美国中部小城镇,当地连麦当劳连锁店都没有,但却有着浓厚的基督教传统,教会在居民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竖立在两河流域交汇处的巨大十字架纪念碑,成为最显目的地标。

两河渔业公司目前有员工二、三十人,规模虽然不大,但却给当地政府留下深刻印象。巴拉德县经济和工业发展理事会总裁特里·西蒙斯表示,他们理事会对于泳琴的创业留下深刻印象:“她有使命,她有目标”。州长史蒂夫·贝希尔(Steve Beshear)对两河渔业公司到肯塔基州创业也很支持,参加了开业仪式并讲了话;来自肯塔基州的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办公室、参议员保罗(Rand  Paul)办公室都在两河渔业公司遇到困难时,伸出过援手帮他们排忧解难。

美国亚洲鲤鱼泛滥 华人建加工厂把鱼出口给中国

州长贝希尔品尝亚洲鲤鱼美味

谈到两河渔业的发展,于泳琴表示,由于传媒的报道,许多中国客户误以为亚洲鲤鱼在美国是免费白拿的,同时美国政府也会拨款给他们,因此大力压价,使得他们公司去年上半年出口遇到一些困难。其实美国的人工很高,加之运输、加工等费用,出口亚洲鲤鱼成本不低。好在现在国内民众很注重食品安全与质量,亚洲鲤鱼都是野生的,并非人工饲养,虽然是冷冻的,但也很受中国客户欢迎,因此去年下半年开始业绩大幅回升。目前两河渔业正扩大生产规模,从初加工升级到深加工,即做成罐头与即食产品,并准备开设三个新的生产点,形成企业链。

美国有句俗话“此人的垃圾是他人的宝贝” ( 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于泳琴就是变废为宝的人。今年新年刚过,当地渔民送来一条重49磅的大花鲢,全身透着红色,这是极为稀罕的,当地人都说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颜色的花鲢。于泳琴觉得这是好彩头,新年开门红,她计划扩大出口规模,除了目前已经出口到中国、韩国、波兰、中东等地外,还要努力向更多国家出口,同时也注重美国本土市场,尤其是华人聚居的城市,比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休斯顿、首都华盛顿等地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汪晓为标签: 鲤鱼 美国 工厂 华人 出口
 
油价“十三连跌”后首涨 赵志红被认定为“呼格案”真凶 一审判处死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