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出世界最精准时钟 160亿年误差仅1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11:06:59

日本研制出世界最精准时钟 160亿年误差仅1秒

日本东京大学制作的2台“光晶格钟”,2台钟之间产生1秒误差需要160亿年。(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大学量子电子学教授香取秀俊领导的研究小组宣布,已制作了2台“光晶格钟”,并相互确认了精确度。“光晶格钟”较目前定义时间基本单位1秒长度的铯原子钟精确100倍以上。据介绍,即使从138亿年前宇宙诞生时开始计时至今,2台“光晶格钟”之间的误差也将不足1秒,拥有高度一致性。

该成果发表在9日的科学杂志《自然光学》(Nature Photonics)电子版上,较此前的世界最高精度记录提高了约30倍。

“光晶格钟”由香取秀俊提出原理,已成为定义1秒长度的下一代世界标准钟候选之一。

由于“光晶格钟”过于精密,此前在常温下受到机器发出的微弱电磁波干扰,该研究组遂将计时部分置于零下180度的低温下冷却,进一步提高了精度,制作了40亿年仅误差1秒的2台“光晶格钟”。

该研究组将2台“光晶格钟”用光缆连接,运行约一个月并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2台钟之间产生1秒误差需要160亿年。

铯原子钟3000万年会产生1秒误差,而“光晶格钟”理论上300亿年才会产生1秒误差。香取表示将争取进一步提高精度。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