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解禁军事研究 每年获政府800亿日元经费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3:46:54

东京大学解禁军事研究 每年获政府800亿日元经费
2014年7月14日,东京大学教职员团体曾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坚持东京大学禁止军事研究的原则。(图片来源:日本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6日报道,东京大学相关人士15日透露,该校解除了对军事研究的禁令。鉴于安倍政权提出有效利用大学的军事研究这一安保战略后,东京大学每年将从日本政府获取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7亿元)的援助资金。该举动也可能影响日本其他禁止军事研究的大学的运营方针。

东京大学在1959年、1967年的评议会上确认了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不用说军事研究,即使是涉嫌与军事有关的研究均予以禁止”。此外,在1969年,东京大学及东京大学教职员团体达成禁止进行军事研究及禁止接受军队援助的协议,此后东京大学一直保持避忌军事的办学方针。

但是在2014年12月,东京大学修改信息理工等系的研究生院的指导方针,明确记载“深刻意识到研究即可为军事所用,也可为和平所用”。东京大学自此允许从事军民两用的技术研究。同时东京大学也明确强调,“决不进行不公开成果的高度机密性的军事研究”。该决定打破了东京大学历来“没有例外,禁止一切军事研究”的规定。

关于现在解禁军事研究的理由,东京大学强调,“各国的大学均在从事军民两用技术的研究。我们只是遵循确保研究成果的公开性的国际动向,修改指导方针”。

报道指出,围绕东京大学的军事研究,2014年4月,多名教授被曝自2005年以来以“研究费”名目接受美国空军下属团体的现金,这也遭到学校一部分学者的反对。同年5月,日本防卫省曾要求研究生院的教授协助调查航空自卫队运输机的故障原因,但是遭到教授的拒绝。对此,东京大学教职员团体当年7月还发表声明称将坚持东京大学禁止军事研究的原则。

延伸阅读: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防卫预算 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