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将口头命令自卫队出兵 迅速应对突发事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6:58:16

日本内阁将口头命令自卫队出兵 迅速应对突发事件

2014年8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首次大规模公开演习。(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1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称,为了能够迅速应对突发武装事件,内阁会议将可以通过电话交流,而非召集开会的形式,口头决定行使自卫权,命令自卫队立即出动。

日本政府关系人士表示,针对外国武装势力突然登陆日本离岛、对日本的船舶实施攻击、外国军舰侵入日本领海这三种情况,政府为了能够迅速做出对应,将不采取召集内阁会议的形式,而是由首相官邸直接电话联系各位内阁成员的形式“命令自卫队出动”。

根据日本《自卫队法》,出动自卫队实施“防卫”、“海上警备”或“治安出动”等,必须由内阁会议做出决定,然后由内阁授权防卫大臣向自卫队下达命令。

延伸阅读:日拟颁布新法授权自卫队支援他国军队应对国际冲突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