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防卫预算 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4:12:10

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防卫预算 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2014年11月2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15日电(信莲)1月14日,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防卫预算。这是自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本的防卫预算连续第三年增长。此外,日本还决定建立一支警备专队,以应对在钓鱼岛领海周边航行的中国船只等。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内阁会议14日确定了2015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相关预算为4980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23亿元),较2014年度原始预算增长2%,即953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日本的防卫预算已连续三年增长。此次日本将重点加强西南诸岛地区的防卫力量。

日本将依据到2018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增强装备。包括2016年度起的负担部分,预算中列入了20架固定翼反潜机P-1的采购费3504亿日元和宙斯盾舰建造费等1680亿日元,旨在提高警戒监视能力。

为防范岛屿遭袭,预算还列入了6架最新隐形战机F-35的采购费1032亿日元、5架部署在佐贺机场的新型运输机“鱼鹰”MV-22采购费516亿日元以及30辆水陆两用车AAV-7采购费203亿日元等。

为完善沿岸监视体系,日本还将投入2亿日元在冲绳县与那国岛建设监视队基地,并投入32亿日元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部署西南警备部队

此外,为应对在钓鱼岛领海周边航行的中国船只和在小笠原诸岛周边海域出没的珊瑚偷捕船,预算案中还列入了3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战略性海上保安体制构筑费”,较2014年度原始预算增加52%。据海上保安厅透露,正在建造的6艘大型巡逻船将在2015年度投入使用,届时一支由12艘大型巡逻船和约600人组成的警备专队将诞生。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