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俄展开新一轮战略较量 角力欧洲未来能源格局

环球网王靖国 2015-02-04 15:4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总和报道】据美联社2月4日报道,一场决定未来的较量已在美俄之间展开,这场较量范围之大、影响之广将堪比上个世纪的美苏冷战。但与冷战时期的军事对峙不同,双方这次是在能源领域展开决战。当然,这次较量与冷战时期也有相同的地方,那便是战场同在欧洲。

  报道称,2014年,奥巴马政府以干涉乌克兰内部事务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但其另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计划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该计划旨在帮助中欧和东欧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美国官员称,如果该计划取得成功,那么这些国家将实现“能源独立”,从而进一步摆脱俄罗斯控制。

  当前,欧洲中部和东部的原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能源供应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并且这些国家的天然气管道设施多为前苏联时期修建,无法与西方国家对接,导致其只能从俄罗斯引进天然气。如保加利亚85%的天然气依靠俄罗斯供应,而其国内几乎所有核电厂均为前苏联时代建造,需要俄罗斯提供技术维护。

  据报道,为帮助这些国家摆脱俄罗斯能源掣肘,美国正计划帮助其修建新的天然气管道输送系统。新管道系统可以与挪威天然气管道对接,从北欧引进天然气。该计划还准备取道土耳其从中东地区(如卡塔尔)、里海沿岸国家(如阿塞拜疆)以及中亚国家引进能源,从而摆脱俄“天然气封锁”。另外还将由欧洲提供资金,使用美国技术帮助这些国家建造新核电站。“这是一个很大的计划,”美国国际能源特使霍克斯坦因称,到2020年,该计划将削减俄罗斯20%的能源市场份额。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称,美国不会只说不做,美国的目标是确保能源不被当做军事手段。

  报道指出,俄罗斯当然也不会袖手旁观,克里姆林宫迅速对西方的行动做出了反应。2014年9月,俄天然气总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塞 米列尔访问了匈牙利,之后匈牙利即暂停对乌克兰回输天然气。此前一年,俄罗斯已与匈牙利达成了一份113亿美元的协议,帮助匈牙利新建两个核反应堆,该协议没有经过任何法定招投标程序便将美国西屋公司排除在外。此外,俄罗斯还通过各种途径在欧洲收购天然气管道,以阻碍西方另建管道系统的计划。

  报道称,尽管如此,俄罗斯能源出口还是受到了巨大损失。上周,俄天然气总公司宣布上个季度的利润下降60%。然而,因地缘局势复杂,东欧国家想在短时间内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几乎不可能。一些国家鉴于自身利益,也可能会跟俄罗斯达成私下协议。在此之前,因西方强烈反对,俄总统普京取消了黑海海底输油管道计划,称将改道修往土耳其,并延伸至希腊境内。(实习编译:王靖国 审稿:程君秋)

 
北京集中销毁1551辆黑摩的 重庆黔江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