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IS在约旦国王访美时公布录像意在动摇约美联盟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4 13:37:17

日媒:IS在约旦国王访美时公布录像意在动摇约美联盟

当地时间2月3日,约旦大学生手举约旦飞行员的照片,抗议IS的暴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问美国期间通过网络公布了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施以火刑的录像。IS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杀害方式和公布录像时间,是为了动摇约旦的立场,使其退出美国主导的对IS实施的空袭行动。

报道称,约旦政府认为该国飞行员于1月3日被杀。还有观点认为约旦飞行员早在1月3日之前,联军对其展开的营救行动失败后就被杀害了。但是IS却选择一个月之后才公布飞行员被杀的录像,此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恰巧在美国访问,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会晤,就包括营救飞行员在内的打击IS行动商讨对策。

就IS选择公布录像的时间,熟悉IS动向的约旦学者马尔文·希哈达(音)分析称,这其中包含着警告参与空袭的约旦“不能帮助美国”的意味。

另外,火刑是伊斯兰教的禁忌行为。对于此次IS对约旦飞行员施以火刑,希哈达评论称,IS一直声称联军的空袭行动致很多“无辜民众被烧死”。伊斯兰教义主张“以牙还牙,以血还血”,所以IS要对约旦飞行员实行同样的火刑。

据悉,约旦政府本来考虑同意IS的要求,释放女囚里沙维来换取日本人质后藤健二,但称前提条件是确认约旦飞行员还活着。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