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承担人质被杀责任 将兑现2亿美元对中东援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4 14:50:53

安倍承担人质被杀责任 将兑现2亿美元对中东援助

当地时间2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媒体记者表示,对“伊斯兰国”(IS)杀害日本人质的极其残忍卑劣的恐怖行为感到强烈愤慨。(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信莲)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4日公开表示,2名日本人质被杀是自己的责任。日本舆论认为,安倍此前承诺的对中东援助或是引发“伊斯兰国”(IS)对日敌视的重要原因。人质事件后,日本政府为展现“不向恐怖主义屈服”的坚定立场,将在本月内支付2亿美元的对中东援助。

人质被杀安倍难辞其咎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承认,2名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都是自己的责任。

安倍在回答众议院议员的质询时表示:“2人遇难都是我的责任”。

安倍今年1月出访中东时,在埃及发表演讲,公开表示要援助中东国家2亿美元来应对“伊斯兰国”问题。这一表态引起“伊斯兰国”的不满,该组织因此最终将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2名人质杀害。

舆论认为,安倍在中东的几次发言让“伊斯兰国”将日本列为敌对国家,因此安倍对人质被杀负有重要责任。

月内支付2亿援助表立场

日经新闻网4日报道称,日本参议院2月3日通过了2014年度补正预算案,其中包含2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用以帮助由于“伊斯兰国”崛起而产生的难民等。这一援助是安倍1月17日在访问埃及时宣布的。日本政府计划本月内将援助通过联合国机构等提供给相关国家。

“伊斯兰国”日前谴责安倍宣布的2亿美元援助是在参与打击IS行动,并要挟为2名日本人支付同样金额的赎金。日本政府基于“不向恐怖主义屈服”的立场,未同意对方要求。相反,日本政府考虑通过尽早执行这项援助的预算,进一步展现日本的坚定立场。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