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考虑向中东增派武官以加强情报收集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5-02-03 09:44:00

据日本共同社2月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此次人质事件表示,为加强中东地区的情报收集能力,考虑向以约旦为首的该地区的日本大使馆增派防卫官员(武官)。为了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安倍强调称:“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在中东周边国家一如既往地切实推进人道主义援助。”他还表示,即便在本届国会期间能够完善安保法制,将自卫队派往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参与营救侨民工作仍十分困难。

日本国会2日举行了伊斯兰国发布杀害后藤健二视频声明后的首次答辩。安倍表明了不会改变基于自身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立场,在野党则表达了对安倍的政策有可能诱发恐怖活动的担忧。

对于针对自身在访问中东时宣布向“伊斯兰国”周边各国提供2亿美元援助的批评,安倍强调:“不能让他们(伊斯兰国)的企图得逞,屈服于恐吓而改变政策。”关于派驻中东的武官,安倍表示:“军方的情报机构通常只向军人提供情报。必须考虑在重要区域、特别是在约旦派驻武官。”据防卫省介绍,目前在中东的伊朗、土耳其等7国各派驻有1名武官,不包括约旦。

安倍还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呼吁:“政府、执政党团结一致,巩固安保体制并与国际社会合作,这是对抗恐怖主义的唯一道路。”

受到恐怖组织威胁的海外侨民的营救任务被列为本届国会焦点的安保法制的讨论课题。安倍在预算委会议上举出获得叙利亚同意很难这点解释称,在该国营救侨民是“不可能的”。他还指出:“如果伊斯兰国属于‘准国家组织’,就不能派遣自卫队。”这是由于在“国家或准国家组织”等他国所辖区域内行使武力违反《宪法》。

关于伊斯兰国是否属于“准国家组织”,防卫相中谷元表示“目前未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