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伊外长五小时对谈核问题 争分夺秒欲求“实质进展”

中国新闻网刁海洋 2015-01-15 06: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华盛顿1月14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为了使本周末进行的伊核问题新一轮谈判取得实质进展,美国务卿克里14日在日内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进行了五小时的会晤。有迹象显示,双方加速谈判进程的意愿明显。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伊外长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就伊核问题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进行探讨。双方高级别谈判团队成员和技术专家参与了会谈。在会谈间隙,克里还与扎里夫走上日内瓦街头,边走边聊。令人意外的是,14日晚间,克里再次现身伊朗代表团入住的酒店,再晤扎里夫。

  美伊双方均未透露此次会谈的细节。不过,两国外长进行长时间会谈的情况此前并不多见。美方称,此次会谈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弥合分歧。

  扎里夫在14日的长谈后对媒体表示,伊美已经准备好对谈判进程提速。当被问及伊核问题会否在今年7月的谈判期限前解决时,他谨慎地回应称,“我们还要继续观望。”

  持续数年之久的伊核谈判在2013年底出现曙光。当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阶段性协议,并把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期限定为2014年7月20日。由于分歧严重,这一期限不得不两度延长,现已延长至今年6月30日。

  有分析认为,克里此番与扎里夫长谈反映出美国政府解决伊核问题的紧迫性。目前,美国务院正争分夺秒地推动双边、多边对话,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实质进展”。究其原因,是美国会持续施压、欲重拾对伊制裁所致。

  美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日前表示,呼吁国会否决目前政府的对话策略。他认为,美国应继续以制裁的方式逼迫伊朗让步。

  对此,美国务院发言人哈夫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不认同这一说法。她表示,伊朗的核计划现已暂停,这说明对话之策行之有效。她说,施加新制裁会导致此前的努力前功尽弃,伊朗将重回发展核武器的道路。

  本月18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将举行新一轮谈判。15日至17日,美伊谈判团队将先期进行双边磋商,为新一轮谈判做准备。(完)

 
祖宾·梅塔执棒歌剧《阿依达》 北京“动批”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摘牌撤离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