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首次访问珍珠港 拟发表“不战宣言”求认可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3:47:56

安倍或首次访问珍珠港 拟发表“不战宣言”求认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访美期间首次访问珍珠港(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015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的日本“五一黄金周”期间访美,并与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此次访美期间,安倍还考虑借战后70周年的特殊节点,开展对夏威夷珍珠港的首次访问。安倍还计划在引爆太平洋战争的珍珠港发表“不战宣言”,对外展现“积极和平主义”的姿态,以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奥巴马进行会谈,就维护太平洋的和平与稳定,确认强化日美同盟的方针;并就《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修订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缔结,强化协同合作关系,与美方进一步磋商。

另外,日本政府还考虑配合安倍访美的行程,访问华盛顿以外的多个地区,包括夏威夷的瓦胡岛。

1941年12月,日本海军对珍珠港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基地发起偷袭,以60人死亡的代价击沉美军大量战舰,造成美军超过2000人死亡。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由于日美同盟保持牢固,美国对过去的芥蒂也日渐淡薄”、“首相告慰战死士兵的灵魂,可以向国际社会表达日本构筑和平世界的意愿。”

除夏威夷以外,旧金山也在安倍访问的候选名单之内。1951年9月,日本在旧金山与美国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现在,旧金山是美国IT产业等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每日新闻》分析称,安倍之所以通过访美行程强调和平,也意欲借此消除中韩两国展开的对其历史认识的批判。为此,安倍还考虑在访美期间发表演讲,就日本对国际和平构建所作出的贡献进行阐述。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