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遇袭杂志新刊封面主笔失声痛哭:我们像孩子一样创作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4 13:57:17

法遇袭杂志新刊封面主笔失声痛哭:我们像孩子一样创作

因袭击案发生当日迟到而逃过一劫的《沙尔利周刊》漫画家列纳尔·卢济耶尔(中)承担了新一期封面的绘制工作,他在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阐释自己的创作理念时失声痛哭,几近崩溃。图左是《沙尔利周刊》总编辑杰拉尔德·比亚尔。(图片: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14日电(刘梦阳) 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最新一期法国《沙尔利周刊》(又译《查理周刊》)将于当地时间14日发行,印数达300万份。因袭击案发生当日迟到而逃过一劫的该杂志漫画家列纳尔·卢济耶尔承担了新一期封面的绘制工作,他在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阐释自己的创作理念时失声痛哭,几近崩溃。

1月7日,法国《沙尔利周刊》总部遭到恐怖袭击时,列纳尔·卢济耶尔睡过头半小时,没能按时去报社,因此躲过一劫。而他在创作新一期封面时,依然选择了以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为漫画形象,画中的穆罕穆德流着泪,配文是:一切都将被宽恕。

在发布会上,列纳尔·卢济耶尔阐释创作理念时不禁失声痛哭。他表示:“我们是漫画师,我们就像孩子一样天真地画画。而那些恐怖分子,他们也曾经是孩子,也曾像我们一样绘画,正如所有孩子一样。只是在那一刻,他们失去了他们的幽默感,在那一刻,他们失去了他们的童真,以及用孩子眼光看待世界的感觉。我很抱歉我又画穆罕默德了,但我其实不过是画了一个哭泣的人。”

《沙尔利周刊》总编辑杰拉尔德·比亚尔(Gerard Biard)在发布会上表示,新一期刊物印数达到300万份,将持续上市销售两周。这期“幸存者特刊”还将被译成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三种文字发行。

比亚尔说:“新一期刊物糅杂着痛苦与喜悦。我们很高兴创作出新一期刊物,而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本期主要故事相当复杂,因为我们必须就我们自身说些什么,并就我们经历着的种种情况说些什么。”他还对成千上万留言支持《沙尔利周刊》的人们表达了谢意。

《沙尔利周刊》遇袭事件幸存者齐纳·蕾哈朱(Zineb El Rhazoui)称,新一期周刊封面是在为那些恐怖分子打开一扇“宽恕之门”,周刊团队没有憎恨那些凶手。“我们认为《沙尔利周刊》团队应该原谅那两名凶手。我们无法对他们报以仇恨。我认为,假如那些遇害的同事还活着,他们今天就能够跟那些恐怖分子一起喝杯咖啡,问问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她表示,将封面印有穆罕默德漫画的300万份刊物送至千家万户,这是彰显那些遇害漫画家永不磨灭精神的重要方式。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