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警方:恐怖袭击团伙6人在逃 “威胁仍然存在”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京报
2015-01-14 07:16:00

法国警方:恐怖袭击团伙6人在逃 “威胁仍然存在”

  13日,法国巴黎,巴黎警察局为在恐怖袭击中殉职的警察举行公祭,总统奥朗德出席。

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法国警方表示,袭击巴黎《查理周报》(又译《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总部和犹太超市的恐怖团伙大约由10人组成,其中6人仍在逃。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表示,追击犯罪分子刻不容缓,因为“威胁仍然存在”。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称覆盖全国的安全部队将于14日部署完毕。

目前,法国已部署上万士兵和警察保护有可能遭受袭击的敏感地点,如犹太学校和犹太社区。法国最古老的犹太社区玛黑区如今已被警察和军队重点保护。约有4700名安全部队人员奉命驻守法国717所犹太学校。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兹纳夫表示:“保护学校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法国穆斯林中央委员会12日表示,自从自称代表伊斯兰激进团体的枪手上周接连展开杀戮以来,法国境内总共传出超过50起反穆斯林事件。穆斯林中央委员会发言人说,这些事件包括21起伊斯兰建筑物遭开枪扫射或丢掷某种手雷,以及33起威胁恫吓。

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基地”组织北非分支(AQIM)对近日遭受连环恐怖袭击的法国发布警告称,只要法国媒体持续诋毁先知穆罕默德,法国将面临更多、最惨重的局面。

AQIM在“圣战”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法国为其对穆斯林国家的暴力并侵犯他们的尊严付出了代价。声明称,只要法国士兵继续占领马里与中非等国的土地,并轰炸叙利亚与伊拉克的人民,只要法国“蹩脚的”媒体继续诋毁先知穆罕默德,法国将面对更多、最惨重的局面。

(宗和)

■ 反应

奥巴马缺席巴黎游行挨批

法国首都巴黎11日举行反恐大游行,吸引40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高官。作为法国的主要盟友,美国只派出驻法大使简·亨特利参加,总统奥巴马等高级官员缺席,在美国国内招致指责。

《纽约每日新闻》12日以游行人群照片为封面,图片中插入总统奥巴马、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等人的头像,配以文字:你们让世界失望。

《时代》杂志网站刊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撰写的评论文章,批评美国高官缺席巴黎大游行是“美国欠缺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力”的“危险标志”。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日承认,美国“本该派出更高级别的代表”。他辩解,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出行安保措施繁杂,出访海外通常需要提前数月准备,短时间内难以成行。

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对此不以为然。他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节目专访时说,美国“有大把可以派出的人”,“霍尔德正在巴黎,克里本来也可以赶过去”。

针对批评,克里发声辩解:“我们从一开始就(向法国)提供情报、司法力量和所有努力。我实在觉得(那些批评)有点吹毛求疵。”克里已经改变原先计划,打算结束访问印度等国后绕道法国,亲自向法国民众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宣布,克里定于16日抵达巴黎访问。

郜婕(新华社专稿)

土总统批西方“虚伪”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日批评西方国家对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报》血案等恐怖袭击的反应“虚伪”,充斥“伊斯兰恐惧症”。

埃尔多安当天在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反驳一些欧洲国家就法国恐怖袭击对土耳其的指责。按照他的说法,法国首都巴黎等地连续发生恐怖袭击,导致17人丧生,是法国安全部门的过失,缘由是这些袭击者都是法国公民,其中两名恐怖嫌疑人之前蹲过监狱,法国“情报机构难道不监视那些出狱后的人吗?”

另外,土耳其安全机构证实,巴黎犹太人超市袭击者库利巴利的女友、现被法国警方通缉的阿雅·博姆迪安本月2日抵达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两天后,前往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城市桑利乌尔法,据信现在叙利亚境内。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官员抱怨,如果法国方面及时提供情报,土耳其当局可能已经逮捕博姆迪安并把她引渡回法国。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