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袭击女犯已逃到叙利亚 法国70万人游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1 15:43:38

巴黎恐怖袭击女犯已逃到叙利亚 法国70万人游行
 
哈亚特·布迈丁(左)提前离开法国,已经潜入叙利亚。她是巴黎超市劫持者库利巴利(右)的女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信莲)据外媒1月10日报道,法国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的在逃女性恐怖分子已经离开法国,潜入叙利亚。法国多地10日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70万人走上街头,谴责恐怖主义。另外,英国为了防患于未然,已经把安保提高到伦敦奥运会的水平,甚至为此出动特种兵。

在逃女匪已潜入叙利亚

哈亚特•布迈丁可能是现在最臭名昭著的女性恐怖分子,是巴黎超市劫匪库利巴利的女伴,和3名连环袭击者都有联系。布迈丁在案发之前就已经离开法国,目前已经潜入叙利亚。

巴黎警方此前认定现年26岁的布迈丁形迹可疑,一度24小时不间断地监视其位于巴黎的寓所;却在6个月前认定她“威胁级别低”,忽略布迈丁,转而监控别人。

布迈丁和《沙尔利周刊》袭击者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伊扎娜•哈米德电话来往无数,仅在2014年就通话500次。布迈丁1月2日就从马德里飞往伊斯坦布尔,8日入境叙利亚。有评论认为,布迈丁提前知晓会发生连环袭击,并在案发前逃逸。法国警方称她“持有武器,非常危险”。

3天以来,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已经造成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共计17人死亡,3名枪手被击毙,1人仍然在逃。袭击者隶属于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

1月7日,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和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兄弟在巴黎袭击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导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漫画师、2名警察以及杂志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1月9日,库阿希兄弟顽抗之后在一间印刷厂被击毙。当天,同伙匪徒、32岁的阿米蒂•库利巴利劫持巴黎一家超市,枪杀1名警察,还杀死15名人质中的4人。库利巴利当天被警方击毙。

法国70万人游行

1月10日,法国各地约70万民众走上街头,沉默中发起和平示威,纪念遇难者并谴责恐怖袭击。

在北部城市尼斯,约3万人走上街头,高举“我们是沙尔利”的标语。图卢兹市常住人口44万中有12万人加入游行。波城8万居民中也有3万人上街。西部南特市有7.5万人,奥尔良也有2.2万人。除此之外,里昂、马赛等地也有规模不等的反恐游行。

遇害警察家属发声

在《沙尔利周刊》事件中遇袭身亡的警察艾哈迈德•梅拉贝自己就是一名穆斯林。他的家属现身说法,呼吁不要把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

在10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梅拉贝的兄弟马莱克强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说道:“我现在想告知所有种族主义者、反伊斯兰教和反犹太教的人们,我们不能把极端主义者和穆斯林混为一谈。

英国加强安保 堪比奥运会

受巴黎恐怖袭击影响,英国将安保级别提高到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甚至动用了特种部队。

据揭秘网站The Intercept爆料称,一名基地组织发言人曾表示,法国并非首选袭击目标,美国和英国还排在前面。

为了保障安全,英国派出特种兵精英部队外加1900名英军士兵与警方合作。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有的特种兵身着便装,和平民无异;也有的特种兵身穿警察制服,和警方一起按照军情五处提供的线索调查可疑人士。

一支特种兵中队处于永久待命状态,英国一旦有事,能够立即搭乘直升飞机采取行动。另有30名特种兵分成小组安插在警察反情报小组中,在必要的时候确保特种部队和警方沟通顺畅。

同时,在阿富汗战场有丰富经验的“人力情报”秘密机关也在搜集信息,帮助军方和警方寻找可疑人士。此外,英国特别舟艇勤务队(SBS)也有120名突击队员维护水上安全。

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警告说,叙利亚境外的基地组织正在筹划对英国等西方国家发动大规模袭击,地标建筑首当其冲。一名英军高官说:“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已经达到了伦敦奥运会期间的安保水平。”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