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家常菜"纳豆" 在中国成神药"包治百病"

羊城晚报张小磊 李运 2014-06-04 09:4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药店销售员称药效神奇

据了解,由纳豆激酶制成的各种保健品,在很多药店都有出售。在位于广州越秀区淘金路的力×医药连锁店,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在一排保健品的货架上,放置着一种名为银杏纳豆提取物胶囊的产品,一瓶60粒的纳豆胶囊,售价为118元。

“这个是血栓、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克星,能消除疲劳、减缓老化、预防癌症。”销售人员流利地推介。

在天河区东圃一家药店,听说记者要买降血压药,销售人员同样大力推荐这种“神药”,称虽然它是保健品,但药效很好,很神奇,“一天能卖好几箱,很多都是回头客”。

阿婆吃了血压不降反升

家住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的郝阿婆,患有高血压多年,今年3月,经人介绍花了3200元买了10盒纳豆多肽胶囊。“促销的小伙子说,这是降血压的神药,还另外送了我两盒,并说只有搞促销才有得送”。

回到家里,郝阿婆把医院开的降压药停了,开始服用纳豆多肽胶囊。每次三粒,每天两次。但不到一个月,老人就发现不对劲了:血压不降反升,而且出现头晕头痛、呕吐、失眠等症状。

在家人陪同下,郝阿婆拿着这些纳豆胶囊来到珠江医院神经内科求诊。接诊的赵连旭教授告诉老人,赶紧吃回医院开的降压药,并停止再服用这些所谓的纳豆胶囊。“这只是一种普通的食品而已,根本不能治病。”赵教授说。

专家说嘌呤含量高

“纳豆只不过是一种日本人餐桌上常见的菜品而已,相当于我们国内的腐乳,日本也有纳豆胶囊,但没人敢宣传它有药效。”就读于日本目白大学的留学生徐小楠,在日本做了数日市场调查后这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徐小楠介绍,纳豆一般用来拌米饭吃,其实是一种平价的食物,“一般拌饭吃一次1小盒就够了,300日元就能买3小盒,折合人民币仅6-7元。”据悉,日本媒体多次对网上出现的纳豆药物功效宣传进行了批评报道。

“纳豆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单独用来治病,而且法律规定保健品不能宣传治病的效果,这样会误导消费者。”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专家宋卫生介绍说,纳豆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及嘌呤等物质,可诱发痛风及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患有代谢紊乱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最好不要多吃,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不宜食用。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