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李克强访非随员 有企业家自行前往、自掏腰包

新京报 2014-05-11 08:3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揭秘李克强访非随员 有企业家自行前往、自掏腰包

5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总统府同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谈,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参加。新华社发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结束此次访问非洲之行。

4月30日,尼日利亚媒体曾报道称,李克强率领上百人的代表团访问非洲。根据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的公开报道梳理和内部人士介绍,真正随同李克强总理出访的人员只有几十人,其他的大部分是自行前往的企业家。

1 总理夫人程虹李克强访问非洲,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为人低调的总理夫人程虹首次公开亮相。

5月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离开北京,启程访非,首站埃塞俄比亚。

当地时间4日下午,李克强的专机降落在埃塞俄比亚的机场,他和夫人程虹走下飞机。为人低调的程虹,首次公开亮相。

至少有10年的时间,人们没有见到中国国务院总理偕夫人出访。程虹的“总理夫人外交”令人充满期待。

从走下飞机的一刻起,程虹陪同李克强出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除了欢迎仪式和宴会,程虹陪同李克强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看望“光明行”受益的埃塞患者、看望中国援助安哥拉医疗队等。

程虹也有一些自己的活动安排。比如,参观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以及与非洲妇女代表座谈等。

身为英语教授的程虹,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见埃塞总统穆拉图夫妇后,还将自己的著作和译著赠送给穆拉图总统夫妇。

总理夫人程虹随访,为严肃的外交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总理夫人随同出访,可以借助女性的优势,发挥外交润滑剂的作用。这属于公共外交的一部分,是对官方活动的配合和促进。

总理出访是否偕夫人,并无惯例。根据1989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的规定》,领导干部出访,如确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须在上呈报告中写明,一并报批。但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子女出访。

2 两个部长一个主任

在多个外交场合,在李克强总理的身侧,频繁出现几张熟悉的面孔——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从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不同的外交场合,在李克强总理的身侧,频繁出现几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近年来,这3个部门的负责人,几乎可以说是国务院总理出访“随行名单”中的“标配”。多名外交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总理外访带哪些人,每次并不固定,不过基本上都有外交部、商务部和发改委的人。如果侧重经贸、科技或文化,那么相关部委的主要负责人会陪同出访。

在一些正式的会谈或者会议场合,王毅、徐绍史、高虎城都会参加。相对来说,外交部长更注重双边的外交活动,后两人更侧重经贸活动。在李克强参观“中国铁路航空展”和考察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时,视频显示徐绍史陪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