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李克强访非随员 有企业家自行前往、自掏腰包

新京报 2014-05-11 08:3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 国务院“智囊”

领导人无论是国内视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经常带着身边的“智囊”成员。

在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的视频和照片中,记者发现有被誉为“智囊”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随行。

去年3月,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谢伏瞻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之后,该职位一直空缺,直到去年9月由宁吉喆接替。据媒体报道,2003年,宁吉喆被调入国务院研究室,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在李克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5年间,宁吉喆几乎陪同李克强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领导人无论是国内视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经常带着身边的“智囊”成员。去年,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出访,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样随行出访。

另外,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此次也随同李克强访非。

4 翻译等工作人员

领导人出访,会有翻译、礼宾人员以及其他陪同人员随行。

在访非的各项活动中,还有一位女士经常跟随总理身边,她就是来自外交部翻译室的张璐。她经常为总理做翻译。2011年,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她因现场流利地翻译古诗词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也是由张璐担任现场翻译。

按照惯例,由于安哥拉是葡萄牙语国家,应该还会至少有一位葡语翻译随行。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此次也随同李克强出访。他此前已到非洲国家为李克强访问“打前站”。

据新京报记者向此次负责行程安排的人员了解,外交部新闻司、礼宾司、非洲司都会派工作人员前往。总理每到一地,中国驻当地的大使都会赶来陪同。

据记者了解,商务部、发改委也会有一些工作人员随行,但是数量相对比较少。还有一些医务人员、安全人员等随同前往。一般副部级以上的干部是陪同人员,其他人员是随行的工作人员。

据鲁培新此前对新京报记者透露,总理夫人陪同访问的时候,礼宾司可能安排一名女处长,专门负责出访期间总理夫人的各种活动安排。他曾经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出访过俄罗斯,当时就是这样安排的。

另外,总理出访少不了随行记者,基本上由央媒组成,比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一名曾经多次随同习近平、李克强出访的央媒记者对新京报记者透露,随行记者分两拨,一拨在领导人出访之前到达目的地“打前站”,另外一拨是坐专机随同。“记者随同出访,看着光鲜,其实是一个辛苦活儿。领导人活动很多,记者的劳动强度也很大。”该记者说,“为了赶一个稿子,通宵是经常的事。最主要的是绝对不能出错,这是最大的压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