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峰会

中国APEC高官会副主席腊翊凡在APEC绿色发展高层圆桌会上的讲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尊敬的李干杰副部长,尊敬的崔津渡常务副市长,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会议是中方主办2014年APEC系列会议中的一场重要活动,我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座各位对中方今年主办APEC会议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

首先,我愿简要介绍一下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总体情况。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这一主题下,我们设立了三个重点议题:一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将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合作,加强贸易和投资能力建设。二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在此议题下我们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等"五大支柱",讨论和推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绿色发展、创新增长、蓝色经济、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我们将继续从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三方面加以推动,制定亚太互联互通蓝图,探讨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推动教育、智库等地区软连通和人文交往,构建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近年来,亚太地区日益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重任,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同时,亚太也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普遍任务。能否将亚太这部引擎打造为"绿色引擎"和"低碳引擎"关系到亚太乃至全球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多年来以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经济合作为己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我们将绿色发展纳入了今年三大议题中,期待今年APEC会议能继续聚焦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勾画亚太绿色发展蓝图。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鉴古知今,高举绿色发展旗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绿色与发展息息相关。绿色兴则文明兴,绿色衰则文明衰。人类四大古文明都发源于森林茂密、水草肥美的地方,文明的衰落或中心转移也与环境退化密切相关。我们经常讲,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今天我们需要共同承担的使命,也是人类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担当。联合国曾用这样一句话来警示世人,"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且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彰显绿色发展关乎人类福祉和地球未来,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善抓机遇,坚定绿色发展之路。当前,亚太经济体普遍将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实现和加快复苏的重大举措、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实现强劲和可持续增长的战略选择。以中方为例,我们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发展理念;2011年中方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7000多亿元;2013-2017年,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这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想的坚定决心,也为在座各亚太经济体开展绿色发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潜力。

三、创新引领,深化APEC绿色发展合作。近年来,APEC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合作,在环境产品、环保、林业、低碳城镇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离我们会场不远的天津于家堡金融区是首个APEC低碳示范城镇,成为APEC绿色发展合作的一大亮点。我们相信,今年APEC会议将继续深挖潜力,探讨在绿色能源、绿色城镇化及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方面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发展中经济体不断提升能力建设。希望在座各位嘉宾积极建言献策,为亚太地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我期待会议讨论取得实质成果,并向即将于山东青岛举行的APEC第二次高官会报告。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