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PEC酝酿亚太经贸新格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PEC酝酿亚太经贸新格局?
2013年12月10日 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高官会在北京举行 12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高官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5月17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在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陷入长期停滞、亚太地区各类自贸区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这次会议的诸多“中国元素”正引起各国高度关注。

首先,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亚太经合组织(APEC)继2001年在上海举办之后,时隔13年第二次选择在中国办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已从13年前急于入世的新兴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将发出什么声音?

其次,APEC确定了2014中国年的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本次会议是中国年首场部长级会议,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中国年主题议题展开探讨,并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那么,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到底如何定位,本次会议又能否开启亚太自贸区的破冰之旅?

从上海到青岛

2001年4月在上海召开APEC贸易部长会议时,中国尚未加入WTO,当时亚太经合组织强烈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会议一致支持在2001年结束中国谈判并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当年发表的APEC贸易部长声明重申“决心把全球化的好处带给所有人民”。半年后,中国终于迈进WTO,并借助全球化的红利,赢得了十余年的持续高速发展。

从APEC上海会议到今年的APEC青岛会议,不仅仅是简单的时间轮回和地点更换,也印证了一个事实:中国需要APEC,APEC也需要中国。

对APEC而言,这十余年逐步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APEC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亚太地区充当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对中国而言,在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同时,也让其他APEC经济体共享了中国的发展成果。目前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2013年,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

作为今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承办城市,青岛也见证了中国与APEC交融共进的历程:截至去年,APEC经济体在青岛累计实际投资达412.7亿美元,占该市外资总量的84.6%;青岛对APEC经济体投资额占该市对外投资总量的78%,与APEC成员体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占62.7%。

在4月底商务部召开的APEC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APEC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区域经济组织,又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他说,我们“走出去”的投资70%是到了APEC成员经济体里面,我们吸引外资80%来自于APEC成员经济体。中国经济与亚太经济相得益彰,互为推动。

APEC前执行董事威廉姆·博德说得更加直接:“中国加入APEC时,就是重要的一员。加入APEC,也提高了中国作为地区领导者以及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